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草根的重生路(1)
网商 王洁露
17:09
2010-10-26
订阅
 1  |  2 
2004年至今,阿里巴巴网商大会已举办了六届。诚信是每次评比的首要标准,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宋玲曾表示,诚信是网商的根,也是网商发展的生命线。从阿里巴巴评选网商的表述来看,要成为十大网商,最基本的是满足这些关键词:诚信、责任感、创业精神、创新力、品牌和全球化。

过去,电子商务领域大环境缺乏诚实的氛围,这种条件下的评选活动,更像是一场大型的推广活动,推广的是阿里巴巴、淘宝的品牌,以及网商这个概念。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热度升高,大家对于这一领域愈加耳熟能详,全球十大网商的评选亦不再只是个概念,它开始有一些日益鲜明的个性出现。比如,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大背景下,当选的十大网商,多为外贸转内销的成功典范,旨在给外贸的冬天送去温暖。

今年的全球网商评选刚结束,这一次又有什么新故事呢?

2010主题“重生”

网商,基本都是草根出身。他们曾经是最为平凡的人,他们都有奋发图强经历,直到日销量上万,年营收过千万的数字。成为全球十大网商,他们可以让更多人知道自己不平凡的故事。

2010年的评选便主打平凡人的故事,和往年都有些不同,他们不再是出身农村、不再是身残志坚、不再是下岗工人。今年的主题是“重生”。

刚刚当选 “全球十大网商”之一的何荣生,是杭州开源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4年选择下海经商,曾在96、97两年里有过失败,经济损失近200万。49岁再次创业,从一个不懂英文,不懂外贸,几乎没有创业资本的普通人,通过阿里巴巴平台,年销售额从0做到了7000万。公司已经成为艺术品复制产业化领域的领头羊,众多产品出口欧美各国,并已进入一些全球大型零售商店。

另一位当选者深圳汤斯敦珠宝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沈兴钟,现年62岁。2006年,50多岁的沈兴钟不得不重新出山,因为他一手创立的钨钢手表工厂负债170多万元。这一次他选择了电子商务,虽然他一样不懂英文,但是因为积极学习运用阿里巴巴平台,终于从负债做到年销售额5000多万,沈兴钟创造了老年人网上创业的奇迹。借助电子商务,汤斯敦珠宝成功度过经济危机,业绩不降反升。

这是两则有异曲同工之妙的男人开创事业第二春的故事,他们都有弃而不舍的精神,运用开拓性思维选择了互联网,还都是不懂英文不善于操作电脑的一代人。但是他们创造的效益是显而易见的。

“谢谢阿里巴巴,有了它,青川百姓的货物才能真正走出去,改变他们的生活。”赵海伶接过全球十大网商奖时说。赵海伶是2009年7月四川外语学院毕业的学生。她的家乡,是地震的极重灾区——青川。她毕业后便回到自己的家乡开始电子商务创业卖当地的土特产。开店半年的时间里,她帮助老百姓解决了30多万的货物,促使青川20多人学习电脑,网上开店,已经开店的人达到10人,实现就业5人。

赵海伶的身上,社会效益大于其体现出的经济效益。四川的灾后重建如火如荼,而这个80后尾巴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创业而不是去挤粥少僧多的饭碗,亦符合了国家鼓励年轻人创业的精神动向。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