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大明国际的“不锈钢模式”(1)
缪舢
20:02
2011-01-25
订阅
 1  |  2 
快公司观察 记者 缪舢 作为一个加工服务企业,我们的毛利率只有4%、5%,但如果资金一年周转10次,我们一年的资金毛利率就是40%、50%。

2010年12月1日,无锡大明国际金属制品公司(简称大明国际,01090,HK)在港上市,当天股价收于2.11元,微涨0.48%,融资5亿港币。

这个国内最大规模的不锈钢经销加工企业,年销售不锈钢42万吨,年销售收入64亿元。对于大明国际来说,5亿港币的融资额与其期望值相去甚远。中金和淡马锡在这次配售中买入大明国际的股份,但更多的基金、投资公司没有出手。

大明国际常务副总经理邹晓平颇有些遗憾,“这次在香港上市的时机不是太好,香港投资者对我们的商业模式还不太了解。”不过他也提到,“不少香港基金经理打电话表示,要到公司来考察调研。可以看出,香港投资者比较关注新的业态,他们对我们的商业模式有进一步了解的需要。”

那么,大明国际究竟有什么新模式,让处于国际金融中心、见惯了形形色色商业模式的香港基金经理们都感到陌生?

从贸易到加工服务

在大明国际厂区的生产一部,薄薄的不锈钢板飞速地从分条机的这边进去,而从另一边出来时已被分切为狭窄的16条。操作台附近的地面上,一卷卷包捆好的成品标签显示,这是为苏州斯达公司定制加工的汽车排气管用不锈钢板。

不锈钢板的宽度、厚度均按照苏州斯达公司的要求生产,大明公司交给他们的必须是合格的成品。而苏州斯达公司只需将已分条加工好的不锈钢板置入设备再稍做加工,即可制造出一根根汽车排气管。

据现场的技工说,“这台分条机从意大利费米公司引进,当时花了几千万。进口设备加工的产品要比国产设备精度高、效率快。这两点也正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苏州斯达公司是大明国际的重要客户之一,全年不锈钢加工需求五六千吨。大明国际有6000多家像苏州斯达这样的经常性客户。上述的分条机,是大明国际在2002年组建加工中心时引进的第一台进口设备。

8年来,他们累计投资6亿元,添置了大量全球一流的精良装备,90%以上为进口,这不仅提高了不锈钢的加工质量,也拓宽了加工领域。目前,大明国际已建成裁剪平台、表面处理平台、切割下料平台、成型平台、机加工平台五大加工平台。精良、齐全的装备,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经常性合作的6000多家客户,是大明国际的核心竞争力之二。“或许每个客户的需求量并不多,但大明国际有6000多家这样的客户资源,把他们零散的需求整合到公司的采购大物流、工业化大生产加工环节中,规模效应就显现出来了。”中储无锡物流中心林建军说。

“为什么我们每个月可以有这么多库存(原材料)?为什么每个月耗用的原材料与采购的原材料基本匹配?”邹晓平说,“因为我们知道6000多个客户的基本需求,把他们不同的需求整合成一个大的订单,向上游不锈钢工厂采购原材料时,我们具备比较强的采购优势,同时,我们又能为下游6000多家客户提供个性化、高品质的加工服务。”

不过,大明国际依然很有紧迫感。同行间,除了要比加工产品品质和精度外,还要比交货期。因为交货时间越短,越能赢得客户的订单。“我们现在一般的加工订单3天交货,长一点的交货期也就是一个星期。”邹晓平说。

金属加工及配送服务存在服务半径问题。为了满足用户更短的交货期需求,大明国际以无锡为大本营,在不锈钢加工比较发达的区域中心城市杭州、武汉、天津投资建立了全国四大加工服务中心。服务半径分别辐射全国不锈钢交易量1/3的无锡周边地区、传统轻工业发达的浙江地区、制造业从东往西走往北移的黄渤海地区,以及崛起的中部地区。

而为大明国际6000多家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的管理平台,由宝信软件为其量身打造。该平台涵盖了从原材料采购到仓储、加工、配送的全过程。比如,可把各个用户相同的需求集中在一起下采购订单;又如,一个客户若用一种尺寸的不锈钢材料加工,可能会导致较多余料浪费,但若整合同样用这种材料的其他客户需求,重新计划测算,一次同时剪切加工几家客户的不锈钢材料,可使材料的利用率显著提高。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