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杭州水处理中心: “谁控制了海洋,谁就赢得了未来”
本刊记者 缪舢
17:32
2011-04-27
订阅

3月11日,日本东北部发生9级特大地震及引发的10级海啸,导致福岛核电站数个反应堆机组发生爆炸,出现严重核泄漏。海水核泄漏检测的样本采集点位于福岛第一核电站排水口以南330米,检测结果显示,泄漏的核辐射量持续升高。截至3月31日,海水中放射性碘131的浓度是法定限值的4835倍,另人恐慌。 

尽管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信誓旦旦,“碘131的半衰期是8天,这么短的半衰期以及考虑到潮汐扩散作用,附近海水中的放射性浓度增加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 

但全球依旧疑虑重重,忧心忡忡。 

海水无国界,中国与日本本是一衣带水隔海相望的近邻。而中国恰恰也是一个极缺水的国家,在海水淡化领域摸索多年,关键技术获得突破后,最近三四年来海水淡化产业突然加速,不仅沿海地区的一些工业用水、服务业用水来自海水淡化,而且在青岛、天津、河北等地的海水经淡化处理后进入百姓居民家庭生活用水。中国人担心的是,如果受到核辐射污染的海水还能够经过技术处理为安全饮用的淡水吗? 

“理论上说核辐射污染的海水淡化能够用反渗透膜技术结合其他工艺手段解决,即用组合工艺解决。”杭州水处理中心董事长郑根江说。 

杭州水处理中心是中国最大的膜法海水淡化企业。10年前,有关领导来到杭州水处理中心视察,曾提出两个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假设发生战争,发现战区的淡水资源被污染,能不能通过海水淡化的膜法技术解决?“这个问题难在不知道污染源是什么?是化学污染还是细菌污染还是放射性污染?从膜法的原理来讲,能够只让水分子通过而截留住其他物质。”杭州水处理中心旗下北斗星膜公司副总经理董斌说。 

可见当时的设想中考虑到核辐射污染水质的可能性。杭州水处理中心成为国内最早探索海水淡化核辐射污染处理技术的科研单位。不过郑根江谨慎地表示,“虽然理论上可行,但具体没有应用过,而且核辐射的海水淡化处理一定要用专业的测试设备和测试手段。” 

那一代人的青春岁月 

说起来,杭州水处理中心与军队有着密切的渊源。1967年全国打响海水淡化大会战,国家海洋局在第二海洋研究所内成立海水淡化研究室,分别从中科院和海军中抽调一部分科研人员集中在浙江,这便是杭州水处理中心的前身。在那个年代,国家海洋局属于海军管。“那个时候,单位的行政领导来自军队,而技术人员大都是地方的。”郑根江回忆说。 

2006年杭州水处理中心并入央企中国化工集团,从国家海洋局下属的科研单位转制为企业。 

郑根江是浙江嘉兴人。江南人对水有着与生俱来的特殊感情,他说自己喜欢搞与水有关的工作。1978年从华东理工大学毕业后,他分配到了杭州水处理中心。“确实是看好海水淡化行业。我国尽管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海水淡化研究,但受当时国家经济环境的影响,应用上刚刚起步。而国外的海水淡化已经应用得非常好,我感到前景广阔。” 

毕业两年后也就是1980年,这位来自江南鱼米之乡的热血青年,告别新婚不久的妻子,远赴西沙群岛,用自己的技术为驻岛的守军和当地居民建造海水淡化工程。或许是因为早年在军队管制下形成的严格的保密观念,他始终不肯向记者透露那个岛的名字和海水淡化日处理数量,“那里还有部队和居民,我们当年建造的海水淡化工程还在用。” 

杭州水处理中心主任助理朱淑飞告诉记者,郑根江在西沙搞海水淡化差点把命丢在海岛上。那个年代条件有限,从陆地上运送淡水、蔬菜的补给船一周去岛上一次,遇到台风十多天才去一趟。有一次郑根江大病一场,却没有船及时将他运送到条件较好的医院治疗,在一天天拖着病体的煎熬中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当时给家属发了3次病危通知单。郑根江如今身材奇瘦,朱淑飞解释,当年在西沙群岛等待运送补给船到来之前,靠打一种药坚持,“把胃给打坏了”。 

2011年3月15日,杭州水处理中心,记者面前的郑根江抽着烟,面带微笑,谦和宽厚。如果不知道他早年的经历,很难想象在他随意的谈笑下有着生死考验的职业经历和关乎那个年代理想、激情的东西。 

相对于之后在杭州安逸的生活,30年前在西沙群岛搞海水淡化的两年,是他青春岁月里浓墨重彩的一段。“我们那个时候的心情,她们理解不了”,他手指旁边20多岁、陪同记者采访的办公室工作人员蔡洁说。 

国内市场垄断者 

“国内已建的海水淡化项目60%是我们建的,也就是占到60%的市场份额。在膜法海水淡化处理上,我们没有国内的竞争对手,对手都是国际巨头。”郑根江说。 

只有260人的杭州水处理中心,2010年创造了近5个亿的销售收入。 

杭州水处理中心最大的优势是提供从海水淡化的技术设计到膜材料再到成套装备,最后是便捷即时的售后技术服务,整个一条龙完整的全方案解决提供商。而国际巨头大多是在装备或者膜材料等某一方面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也有的挟巨资做海水淡化BOT项目彰显资金优势。 

中国城镇水价的节节上调为海水淡化大规模产业化应用打开了空间。据国家海洋局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技术开发处副处长曹军瑞介绍,当前城市居民水价约在3.5元至4.2元之间,钢铁、化工、火电等工业用水价格在5元以上,用于洗车、绿化、桑拿等服务业用水价格达到7元,而海水淡化成本在5元左右。而郑根江则表示,杭州水处理中心提供一条龙全方案的服务,海水淡化成本做到最低,大约在4.5元左右。显然,在城市工业用水和服务业用水上,海水淡化不再用不起,变得有利可图,形成一个快速增长的新需求。 

“全球海水淡化装置容量年增长速度为百分之十几,我国最近几年的情况要远远快于全球的平均速度,在20%以上。到2010年底我国海水淡化日供水量达到40万吨左右。”郑根江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海水淡化有望新上150万吨到200万吨。按照每1万吨规模投资6000万元计算,200万吨新增海水淡化日处理量将投资120亿元。 

正是看到120亿元的诱人蛋糕,国内各路产业大佬蜂拥而至,央企民企双双挺进新领域,原本冷僻无人问津的海水淡化产业人欢马叫,好不热闹。东方电气联合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所创办天津综合海水淡化工程公司,冷气机大王江阴双良携手神华集团投资3亿元欲打造海水淡化装置制造基地。更多的还有一些中小企业新面孔,制造主体装备的天津宝成集团、制造玻璃钢管的连云港中复连众公司等。 

可以预计,120亿元蛋糕及带动规模更大的相关产业,更多涌入者加入新兴的海水淡化产业,一方面推动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另一方面竞争不可避免会非常激烈。但杭州水处理中心的目标仍然咬定垄断市场目标不放,“确保50%的市场占有率,成为一家国内领航、国际知名的海水淡化企业。再过10年努力,也就是到2020年海水淡化业务进入全球前3名。” 

目前正在进入设备安装阶段的河北唐山曹妃甸阿科凌海水淡化工程,是国内最大的膜法海水淡化项目,单体日产5万吨淡水,总规模百万吨级。阿科凌是挪威一家专业海水淡化公司,1年前杭州水处理中心击败中外竞争对手,夺得总承包的订单。略显遗憾的是,曹妃甸阿科凌海水淡化工程使用的反渗透膜是业主指定的一家国外公司的产品。 

但在去年由杭州水处理中心设计承建并已投入运行的当时国内最大的海水淡化工程舟山六横10万吨级项目,使用的正是杭州水处理中心北斗星膜公司生产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反渗透膜。 

以陶氏化学为标杆 

2011年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五,中国人即将放长假回家过年。印度商人N.BALAKRISHNAN先生已经在杭州水处理中心呆了半个月,眼看着再等下去也是枉然,终于下定决心离开杭州空手而回。 

N.BALAKRISHNAN先生所在的CLEAR INTERNATIONAL公司是印度最大的海水淡化工程公司,主要客户集中在中东和印度本土。CLEAR INTERNATIONAL公司一直与杭州水处理中心有着联系,2010年下半年北斗星膜的海水反渗透膜正式大规模产业化生产。虽然若干年前就已经研制出来,但由于市场条件不成熟,应用需求少,产品基本上属于中试阶段。印度CLEAR INTERNATIONAL公司闻讯立即派出工程师来杭州北斗星膜车间现场查看实际生产,随后向北斗星膜公司表示希望订购一大批海水淡化反渗透膜,用于更换之前在印度国内使用的美国陶氏化学反渗透膜。 

为了订购到北斗星膜公司的反渗透膜,N.BALAKRISHNAN有时一天打三四个电话,到了今年1月份更是直接飞来杭州,当面要求订货。 

北斗星膜有自己的考虑。反渗透膜的大规模产业化产品投向市场才半年,为了稳妥起见,他们希望在一年期的项目正常运行后再与更多的客商签订销售合同。“这个印度客商今年下半年再来订货,我们就可以答应。”董斌说。 

海水反渗透膜是陶氏化学、东丽和海德能三剑客的天下,三家企业几乎垄断了全球海水淡化膜的市场,至今对中国仍然实行严格的技术封锁。 

董斌说,“反渗透膜的关键技术在制膜工艺和配方上。”杭州水处理中心积累了40多年来国家投入打造的科研基础,拥有以国内唯一一位海水淡化膜专业的中国工程院高从堦院士领衔的技术团队。克服了大规模产业化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压力、温度等难点,成功研制出与陶氏化学2008年技术水平相当的SW380同类产品,性能效果一致,脱盐率99.6%,每小时通量28吨。产品应用在舟山六横10万吨级和嵊泗1万吨级等3个工程项目上,已运行半年以上均全部正常。 

北斗星膜公司2010年下半年反渗透膜投产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今年计划达到2400万元。董斌说,全国海水膜市场规模在8000万元到1个亿,每年以20%的速度快速增长。 

海水膜更大的市场在国际上。以北斗星膜学习的标杆陶氏化学为例,董斌说,“陶氏化学2010年全球膜的销售收入10多亿美元。”这从另一方面说明海水淡化膜在全球市场空间巨大。 

2011年3月22日,杭州水处理中心在钱江开发区举行海水淡化制造基地的开工奠基仪式。国务院今年初把浙江海洋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省在钱江开发区划出150亩地给杭州水处理中心,用5到10年时间建成一个国家级的海水淡化制造基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产值达到100亿元。 

“谁控制了海洋,谁就赢得了未来。”弗雷德?塞耶?马汉在他著名的《海权论》书中说。军事上如此,商业也从来都如此。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