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白云峰:习惯了别人拿我说环保的事儿(5)
朱熹妍、刘丽杰
11:51
2010-03-24
订阅
 1  |  2  |  3  |  4  |  5 

 

网商:你自己是个环保主义者吗?

白云峰:是,但我不激进,环保应该是自发的。

网商:“不激进”,是不是博奇发展环保业务的一个重要观念?

白云峰:你需要按照规律来,不能做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国家没有要求你脱离重金属,你就不用去冒进。处理好被要求的环保项目就OK,这就是现实性。博奇毕竟是一个企业。

网商:很多做环保的小公司,创业者都是技术出身,不懂市场,先期又要投入,所以过得很惨淡。对他们,你有没有什么建议?

白云峰:他们就是我说的环保企业的“先驱”。企业家要是没有融资的头脑,就不能算是一个企业家,他还只是一个科研人员,还不能够把项目跟应用结合起来。技术、产品、包装、推广,缺一不可。

网商:一些投资者大多抱着“我不懂,我不投”的心态,徘徊在环保行业门口,你认为这些小的环保企业有投资的价值吗?

白云峰:那是小VC。大的VC对于绿色产业投资都很有意愿。我认为,风投进来未必就是好事情。目前这个阶段的环保公司更需要战略投资者,因为环保是个长期的行业。VC、PE们谨慎行事,无非就看能赚多少钱、能赚多久的钱、投资回报率有多大。

网商:你认为环保是个巨大的商机?

白云峰:是危机,也是商机。你的产品一定要低能耗,未来发达国家对进口产品征收碳排放税势在必行,很多事情早做比晚做好。从行业看,环保的设备、技术、工程、解决方案……甚至到文化,战线很长,可以做很多事情,容量巨大。

 1  |  2  |  3  |  4  |  5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