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潮人”倪捷
网上记者王洁露发自金华
16:13
2010-06-24
订阅
生产电动自行车的绿源集团董事长倪捷,一直是个潮人。这不仅因为他醉心于前沿技术研究,从他半年前就成为新浪微博的活跃用户也可见出一斑。

6月3日,倪捷在新浪微博发帖:“国家在5个城市对购买电动汽车进行补贴试点,非常关注,也认真思考了一些问题,期望讨论。”

接着,他抛出论点:“电动汽车能不能成功被市场接受,关键在于电池组的成本和它的使用年限、如何解决电池折旧费用高昂问题,免除消费者的疑虑。”由此引发网友热议,发帖、跟帖多达数百条。

倪捷说:“我是希望能引起业内人士对电动汽车使用环境问题的重视,因为电动汽车犯不起我们两轮电动车犯过的错误。”

他认为,自己的第一个身份应该是电动车电池的技术权威。

跟电池干上了

1996年,秋冬之交,浙江金华的婺州公园里,常有个骑着新奇自行车的年轻男人出现,这辆有着自行车的外形,后座却是个铁盒子的“坐骑”引得不少人好奇地询问。车主就是倪捷,绿源集团的董事长。那时,电动自行车在中国刚刚出现,倪捷的产业当时还很“潮”。

现在的倪捷发福了,烟瘾很大,最近十分关心电动汽车磷酸铁锂电池使用环境是否完善的问题。这不是一时的爱好,他痴迷于电池技术已经十余年。

从前,他跟妻子是“男主外,女主内”,妻子胡继红负责技术研发、设计,倪捷负责经营管理和销售。如今两人换位,妻子管理着企业,倪捷则是每天早上一上班就钻进实验室,呆到下午才出来,接着趴在桌上继续研究,常常要妻子打电话催促才起身回家。

其实,这不是他的专业。在中国科技大学读本科时,他学的是无线电,到了研究生时又选了信息与管理系统,毕业后几年他又去教经济学,对社会学也很感兴趣。

1989年,他告别教育行业,开始当工程师,给别人打工。当过车间主任和厂长、研究所所长,各个环节的问题都要处理,从焊接到化工,用6年时间在工程技术领域做到了样样精通。

后来,他又做了风投。一次去北京看项目,看到一个做动力型镍镉电池的厂,其实这就是王传福最早的电池实验室。因为这个项目,他接触到了电动自行车,当时国内没几家在做,产品也不普及。但是倪捷觉得是个机会,就开始自己做。

对电池,他本来也知之甚少,做了电动自行车才开始琢磨铅酸电池。而真正痴迷于此,还缘于一桩官司。

公司刚成立两年,还在蹒跚学步,倪捷便遇到了大问题——绿源的电动车电池使用寿命很短,充着充着电池就坏了,消费者上门要求换电池。1999年一年里,公司处于完全停滞状态,遣散了百分之五十的员工,绿源危在旦夕。倪捷认为这是电池质量不好,是电池供应商的责任,而供应商却觉得这是绿源想赖账使出的苦肉计。于是,双方对簿公堂。

“我至少要知道自己是怎么死的。”倪捷决心彻底搞明白事件的根源。他去报了学习班,买书、彻夜研究,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这不是任何一方的责任,只是在制作电池时,把不该放在这个领域应用的东西放了进来。”

倪捷觉得必须向上走,重新确立电动车电池的行业标准。和他一起发起这项运动的,还有另外两家电动自行车同行“大陆鸽”和“小羚羊”。

2003年,在金华举行的铅酸蓄电池标准审定会上,倪捷发表了自己撰写的电池标准审定方案。“我从电动车角度写了电池应该有哪些功能、哪些质量指标。”从他宣读出这份方案起,这便成了电动自行车铅酸蓄电池的行业新标准。

腰椎不好的倪捷扶了一下自己的腰,哈哈大笑着,又说:“现在看来那个方案也有问题,我现在重新制定了一个方案。我们应该重新关注一下电池的充电规律。”

创新是武器

就在倪捷骑着“古怪”自行车满公园跑那会儿,日本的电动自行车年销量是20万辆,而绿源和中国同行们所有产量加起来才1.8万辆。10多年过去,中国电动车的年产量是2000万辆,可是日本还是20万辆。

刚有创办电动自行车企业念头时,倪捷就在图书馆里思考:是学日本,还是自己走?

最后,绿源把日本的技术方案改了。比如,更换了日本用的中置电机,因为中国车架支架水平的精度根本不能满足这一技术;倪捷觉得中国老百姓用脚踩了这么多年,肯定想休息一下,于是撤了日本用的要脚踩才能前进的比利时控制器;同时,不再用镍氢、镍镉电池,直接用了铅酸电池。

“我们总提醒自己是新兵,想战胜别人,依靠技术创新增加卖点是我们的武器。”倪捷认为,不断引领技术革命才是常胜之道。

为了延长电池寿命,使电池可以被修复,倪捷研发了一个叫UGB的绿色能源联合系统。“我要将快要出现问题的电池即时修复,谁来判断这个问题,我就用第五代充电器来判断这个问题。电池快热失控了,充电器就会提醒赶紧去修复。”延长电池寿命带来的好处就是降低电池更换成本。

用不用锂电池,也是个“潮”问题。这让倪捷研究了两年,现在他做出了决定。

“我用了很长时间思考它的优点、缺点,去年开始进行锂电池的研究,经过了一年的技术水平调研和各种各样的实验,现在我坚定地认为,锂电池是可以被商业化的,电动两轮车也会经历一次锂电池的换代。”

锂电池有两种技术路线:一种是把锂电池越做越大,然后串联起来;另一种是把锂电池做得很小,然后构建一个电池系统,让电池合理工作。

他支持第二个方案,“我们的实验室同时试验了这两个方案,现在看来,大的方案风险比较大,一节电池出问题,整个电池就都出问题了;小的电池呢,一个出了问题还影响不到整体。我倾向于把一个动力组切分成无穷个小单元,有点像蜂窝状的结构,然后让蜂窝状结构合理地运行,这有很多难点,因为这是把千军万马组成兵团的事儿。去年我们研究的重点就集中在如何管理这个兵团的问题上。”

只要扯到电池技术,倪捷好像说多久都不会累,除了不停地抽烟,连水都不用喝。而说到此处,他的眼睛突然发亮:“我研究锂电池技术,最终就是为电动汽车考虑的。”但是他觉得可以先在电动两轮车上面使用,如果电动两轮车的锂离子电池可以扩大保用期到6年,那么电动汽车上容量更大、费用更高的电池维持8到10年也应该没有问题。

比亚迪、天津的力神都在绿源做实验,而且绿源想做的就是大量地购买。锂电池的产能现在是相对过剩的,只要让现在的产能都能制造出合格的电池,倪捷就认为他们成功了。

倪捷给了自己两年时间实现这一构想。今年进行试验,他要找一些汽车把电池装进去,最好能找个出租车,每天200公里地跑,跑一年7万公里,两年15万公里,如果电池不坏,就是经过了最严酷的考验,老百姓也能用了。

第二步是把绿源的两轮车都换成锂电池。成本提高了,但是重量轻了,寿命也延长了。

倪捷又点了一支烟:“如果这两项实验都能成功的话,中国的电动汽车就会成功。”

对话

网商: 开办绿源的契机是什么?

倪捷: 我那时做风投,去北京看项目,看到了一个做动力型镍镉电池的厂,其实就是王传福最早的电池实验室。他们想把这个做成电动汽车用的电池,我却觉得给电动汽车做还早,用在自行车上,让老百姓省力一点倒是很有市场。

1996年还没互联网,没地方查,我就一头扎在图书馆,在样本室里海里捞针,发现日本早就有电动自行车,并且带来中国参展过。而且早在1895年美国就已经有了电动自行车并且申请了专利,但它的发展一直被石油的光芒掩盖了。那时燃油车辆发展得很好,所以就没有研究电动车辆。1975年以后,欧佩克成立,石油危机产生,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对石油的政策,就有很多有识之士提出来,我们能不能逐步摆脱石油。1993年克林顿在白宫草坪发布演讲,鼓励往电动车方向转,人们开始重拾电动汽车的梦想。最早真正实现电动车运作的还是日本企业,松下、雅马哈、本田。我看到他们的展览会样本。我的调研结束了。那时中国还没有几个电动自行车企业,我决定自己做。

网商:今天中国电动自行车的规模是由什么决定的?

倪捷: 自行车越来越不能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了,农村生活的改善,再加上非典,使得老百姓不敢坐公交车,逐步促使电动自行车的市场扩大。现在电动两轮车每年有2000万辆的增长。

网商:绿源能覆盖到多大市场?

倪捷: 从江浙开始起步,再辐射到山东、安徽、江西、福建,我们不冒进,一个地方市场成熟了,再去下一个地方。现在基本上覆盖全中国了。

网商:你怎么把产品卖到全中国的?

倪捷: 各地专卖店和特约服务点。这个模式的好处是,和我们打交道的都是创业的商人,很少拖欠资金,销售量增长取决于他自己服务质量的提高。一般这种家庭式创业,以电动车销售、服务为糊口之道,所以一定会把服务做好,这是一种品牌的竞争,一定会很重视消费者。经销商优秀可以保障企业生产计划稳步进行。反过来一些模式我们不主张,比如去家乐福,因为它今天销你的,明天不销你的。企业的风险是销量的不确定性,今天太好明天没了,最害怕。这也是个大浪淘沙的过程,我们不是因为做的久才不被淘汰,最老的、销量最大的五家,同时能做到的,就我们一家。一些后来者直接用我们的技术,用市场营销取胜,这就是另外一回事儿了。

网商:是什么促使绿源组建UGB修复系统的?

倪捷: 一开始只想到修车,后来想电池怎么办。电池不好就要和消费者吵架,让他承担电池损失,或者换回来,我自己承担电池损失,但是我承担多了,我就要倒闭了。就想有没有一种办法双赢,第三个方法就是坏了就修复,修到和原来一样好,必须提倡电池可以维修,可以一下子把敌我矛盾转换成人民内部矛盾。

网商: 针对铅酸电池的UGB修复系统对锂电池有用吗?

倪捷: 锂电池也可以回收,但是要分级回收。比如我们用小电池,先在电动汽车上使用,报废下来之后,可以再在电动两轮车上使用。可以分级投放到别的领域。这就是我主张小的原因,小了才能分级使用,把效能全部榨干,榨干之后就剩下一个壳子,再去回收、循环。我觉得这样最符合经济学原理。

网商:2009年绿源的产量和盈利状况如何?

倪捷: 去年年产65万台,今年目标100万台,估计真正产量是85万台,2009年税利合计盈利9000万。

网商:什么叫做电摩?跟电动自行车是一回事吗?

倪捷: 现在有两派,其中一派认为,开起来像摩托车的叫电动摩托车,我觉得这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应该根据像与不像来界定,要根据根本特性,根据道路行驶特征来划分,电动自行车就是低速电动两轮车,最高速度受到限制,不得大于多少公里每小时,能行驶在非机动车道上。电动摩托车就是最高速度不得小于多少公里,可以走机动车道,有能力替代传统摩托车。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