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阿瘦皮鞋罗荣岳(1)
网商 刘睿
15:55
2010-10-26
订阅
 1  |  2  |  3 
网商记者 刘睿 ——“为什么选在这个时候进入大陆呢?”

——“我准备好了的时机就是好时机。”

罗荣岳皮肤微黑,颧骨略高,头发梳得一丝不苟。虽然已经到了花甲之年,腰背仍然挺得很直。

“我父亲可能比我还瘦。他年轻的时候,一米六七的个子,四十九公斤,因为人很瘦,所以得名‘阿瘦’。”罗荣岳笑着说。

后来,他父亲罗水木就用这个绰号开了家鞋店,如今,年近60的“阿瘦皮鞋”已经成为台湾皮鞋的第一品牌。现在,他们正在筹备大陆的第一家店。今年夏天,罗荣岳带着大队人马来到天津,参加这里举办的台湾精品博览会。

迟来不晚

与台湾同乡“达芙妮”1992年就来大陆拓展市场相比,阿瘦似乎是来得太晚了。

不过,罗荣岳却不以为迟。现在来,是因为他自信阿廋在各方面已经准备到位了。

4年前阿瘦就开始为大陆业务储备干部的招募、训练。到现在他们有100多位来自台湾一流学府的员工,其中25%的人有硕士学位。“今天在会场你看到穿西装的是从台湾来的,穿黄色衣服的都是在当地、包括去年在南京招的优秀的工读生。这些人会成为我们在大陆的第一批员工。”

罗荣岳相信,这些年轻人将是阿瘦的未来。台湾连锁店协会每年都会评选出30多位来自衣食住行各行业的杰出店长,阿瘦已经连续两年当选席位最多,分别是6席和7席,“前年更不得了,破了‘7-11’的纪录。”阿瘦1100名员工的平均年龄是27岁。

阿瘦与达芙妮的发展路线颇有些相悖。达芙妮是在内地从无到有,在2006年选择回到台湾。阿瘦则是一直扎根台湾,从2002年才开始向台湾以外地区发展。

那一年,是阿瘦皮鞋创立50周年。当时的罗荣岳非常焦虑——之前阿瘦选址都是在A级商圈,即最为核心的商业区域,比如台北、高雄等地,但是2002年的阿瘦遭遇到了发展的瓶颈,也早已丢掉了行业老大的地位,有3家同行的营收超过了它。于是罗荣岳想,为什么不到次一级的B级商圈去拓展呢?市调结果发现,B级商圈由于租金等费用降低,利润率并不差。2009年,阿瘦的营收达到36亿元新台币,远远超过第二名Lanew的23亿。

现在,阿瘦选择进一步扩大经营空间,开拓大陆市场。罗荣岳说,经过调研发现,大陆市场鞋价最近这三四年已经由低于台湾一两成变成了超过一两成。

从擦鞋摊到台湾鞋业第一

最初的阿瘦皮鞋只是一个擦鞋摊子。

1952年,家道中落的罗水木带着新婚的妻子,从宜兰来到台北市,在一条巷子里摆了个擦鞋的摊子,一干就是18年半。“王宝钏苦守寒窑18年,他苦守那个巷子18年半,才开了第一家店。所以我父亲说他比王宝钏还伟大、还苦。”罗荣岳笑着说。

罗水木擦鞋从不图快,他擦的鞋可以保持光亮好几天,因此他的摊位前常有客人排队等候。“诚信最重要,”罗荣岳说,“父亲常常告诫我们,不管规模怎么扩大,扩100倍、1000倍,品质第一,服务优先。做事做人实实在在,这一点最重要。”

擦了15年皮鞋后,罗水木开始在摊子上卖自做的男鞋。“卖的都是高级男鞋,卖给那些讲究穿着的人。比一般店面用料做工都好。”罗荣岳回忆说。3年后,也就是1971年,罗水木的第一个厂子成立,当时厂长加工人一共5个人。

等到罗荣岳服完兵役,阿瘦已经在台北开了4家店。这时,罗水木跟儿子商量,如果罗荣岳加入阿瘦,那就在台北之外再开8家店;如果罗荣岳没有兴趣,那么阿瘦就维持现有规模,因为这已经超过罗水木的预期。

之前罗荣岳根本没想过要跟父亲做鞋生意,他在中原大学念的是建筑系,好多同学成了建筑师。不过当父亲如此征询他的意见后,他很快就决定进入家族企业,“一是父亲的期许;二是当时台湾的流通业、零售业在朝开放的方向走,很多外资进来,如麦当劳等,是经营品牌的好时机;第三,我是长子,父亲这样辛苦,我应该担起责任。”

罗荣岳接手后,阿瘦的分店不断增加,2002年已经发展到了23家,在台湾所有较大的城市都布了点。2002年起,罗荣岳带领阿瘦开始大规模扩张,在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也开了4家分店,目前分店已达240家。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