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阿瘦皮鞋罗荣岳(2)
网商 刘睿
15:55
2010-10-26
订阅
 1  |  2  |  3 

罗氏经验

其实罗荣岳和罗水木都不会做鞋。但是罗水木依据长年擦鞋的观察积累,知道什么样的款式在市场上好卖,“然后厂长召集做底的师傅、做鞋面的师傅,共同把它开发出来,再量产。”

罗荣岳则带来了科学、新颖的经营理念。他亲自琢磨出广告词“You A.S.O beautiful”,将阿瘦的谐音嵌入其中,配上音乐,朗朗上口,还荣获了台湾专业广告杂志《动脑》杂志的永恒金句奖。“每年选十句,最有记忆度,连续3年入围十句,才会被评为永恒金句。台湾不超过5个。”罗荣岳当场眉飞色舞地哼唱起来。

在发展阶段,营销和渠道是两个重要的支撑点,也是阿瘦三块核心业务中的两块,另一块是产品研发。罗荣岳说,口碑营销最好,不必花钱。但当做到某种程度,市场竞争白热化的时候,适度的营销预算是必要的。我们要用创新的方式去做,“不可以流俗,流俗就没有力量”。为了更着重于这3块业务,阿瘦将皮鞋生产外包出去,挑选一流的加工厂作为合作伙伴,专门为阿廋生产鞋子。

现在,阿瘦已经坐回到第一的位置。一是营收规模,二是品牌印象。在台湾一家营销杂志对消费者形象占有率的调查中,阿瘦十几年来一直维持第一。3年前其营收额也排在了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老大。

为了让女鞋始终保持时尚的感觉,阿瘦聘请了打造出台湾第一名模林志玲的模特经济公司凯渥旗下的四大名模,“不断用唱的、美美的形象去营造阿瘦非常独到、非常潮流的用户感受”。

阿瘦平常不会随便打折,但是在开到第100家店的时候,罗荣岳认为,应该采取特殊的促销措施,结果就是第二双鞋卖100元新台币,相当于20多元人民币,而当时台湾女鞋一般价格是3000元新台币。“这个促销受到极大欢迎,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龙。”

选址准确是阿瘦又一个保证盈利的手段,过程却很简单,“到现场,看一下,走一下,一两个钟头就有结论了。”如果当时没有合适的店面,那就是一个“等”字诀,“因为这个商圈总有做得优秀的,继续存留下去;做得不行的,店面要释放出来。所以,第一个,不要急;第二个,要准确,要有经验。”

不过罗荣岳认为最重要的经营要素还是人才,“凡事、凡物,都是人去把它做出来的。”他相信,在大陆可以培养出的优秀干部将是台湾的10倍以上。

皮子的味道很亲切

还在求学时,罗荣岳寒暑假都会在自家店里帮忙,当时的家族生意很忙,也很辛苦。

他说,闻到皮鞋的味道就有亲切的感觉。小时候,他父亲白天擦鞋,晚上在家里染皮衣,“染料的味道很浓。可是从小闻到大,习惯了。所以皮子的味道我最熟悉,也最亲切。”

从2002年制定大规模扩张计划开始,阿瘦这些年的表现让罗荣岳的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发现以前太保守,全部靠自己,发展太慢了。”他准备在未来扩大经营范围,跨领域并购、代理,上下游整合都在考虑之中,并准备2013年上市。

罗荣岳觉得阿瘦不应当只是个家族企业。他不要求自己的孩子留在家族企业,“做个快乐的股东就好”。现在家族留在阿瘦的只有他和弟弟两个人。他正在考虑为阿瘦聘请职业经理人。

对于大陆市场,罗荣岳承认竞争已经白热化,但“还有很多机会点,因为毕竟市场太大。而且皮鞋这东西,到什么时候人都要穿”。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