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奥巴马的谋士(1)
网商 张逢
16:02
2010-10-26
订阅
 1  |  2  |  3 
网商记者 张逢 帮人竞选总统与帮助企业做公关,它们之间能发生什么关系?在眼前这位年轻的美国人Jonathan Kopp身上,就体现了二者的完美结合。从克林顿政府的法务文员到奥巴马竞选宣传团队的“谋士”,他本来应该在从政的路上走得更远。但当厌倦了这一切之后,他带着自己的武器转战商场,进入企业传播领域,靠的是Facebook和Twitter。

非常规职业生涯

评价自己的职业生涯,Jonathan用了“非常规”这样一个词。从政治领域开始,他在1992年成为克林顿竞选总统团队中的一员,负责一系列的调研与反馈工作,而后随着克林顿竞选成功而成为一名正式的白宫工作人员。

基于律师的身份来承担政府工作的经历,令Jonathan积累了丰富的政治模式里的宣传经验,帮助他在离开白宫之后,迅速找到了自己新的发展路线。

“随着工作的调动,我离开华盛顿来到了纽约。这里的政治气氛相对较弱,而商业气氛则要浓厚许多。于是我想到,既然我可以帮助别人竞选总统,何不把同样的方式运用在帮助企业宣传上呢?”从政治中心转移到商业中心,Jonathan迅速发现了自己接下来可以走的路——把政治宣传模式运用到企业传播领域,运用到公关与市场推广的业务上来。

“这是一套非常完整并且严谨的宣传模式,包括前期的调研、寻找信息传播点、如何将策划付诸实施以及怎样整合线上线下公关广告等各种传播领域。”Jonathan解释道,对于参加选举的人来讲,“选举日”永远只有一天,成功或者失败,就取决于你是否能够把所有环节都考虑到,将所有渠道都一一打通,而这种思路同样适用于企业。

“一定要有调研、战略、执行以及整合这四个步骤,才有可能将企业或者事件宣传到位。”在纽约13年,Jonathan带着他的团队成功处理了一系列危机公关案件,也策划了不少广为人知的热点事件,其中就包括了2004年为以著名自行车手阿姆斯特朗命名的癌症基金会筹款而推出的“黄色腕带”活动以及2008年奥巴马竞选美国总统时在社交网络上进行的一系列口碑宣传活动。后者的成功甚至令奥巴马在后来被人们称作“WEB2.0总统”。

帮奥巴马拉票

电脑24小时挂在网上,IPHONE不离手,Facebook与Twitter上永远实时更新家庭与子女的有趣照片。“我的生活完全离不开网络。”Jonathan这样评价自己的状态。这种与网络的高度融合也成为他作为奥巴马竞选总统的媒体团队谋士的重要条件。

“通过前期调研我们发现,奥巴马很受美国年轻人的喜欢,但这些年轻人却恰恰不是投票的积极分子,因此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通过社交网络,来吸引更多年轻人真正参与总统竞选的投票。”当然,像Facebook与Twitter这种年轻人聚集的地方,是Jonathan最喜欢的“战场”。“在网络上,我们不能够仅仅简单地号召大家出来投票,而是要用年轻人自己的语言和他们交流。”

Jonathan很清楚地知道,如果以奥巴马竞选团队的名义向年轻人传播宣传信息,一定不会被轻易接受,“他们会觉得这是说给父母听的,而不是他们自己。”因此,如何去迎合年轻人的方式与想法成为Jonathan等人考虑的关键。

“我们决定通过与大家交流‘如何表达自己的观念’、‘如何去投票’、‘如何才能改变我们未来的生活’等方面的问题,来激发他们对于投票的热情,将对奥巴马的喜爱之情正确表达出来,最终达到我们争取选票的目标。”

更简单的来讲,“奥巴马”实际上也是一个品牌,Jonathan总结这次竞选的经验,“品牌在做宣传的时候,一定要从自己的声音里跳出来,把话语权交给观众,让他们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思。”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