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联想为什么亏钱(1)
杨萍
21:42
2011-01-25
订阅
 1  |  2  |  3 
快公司观察 记者 杨萍 “今天联想步履维艰,2009年联想的净利润是0.8%,损失达2亿多美金。”比起Lenovo,他更希望联想的名字叫ThinkPad,因为前者听起来更像意大利甜点。

2010年10月25日,这个被称之为全球“定位之父”、享誉世界的营销大师,在东莞的演讲中提到联想时说,更希望联想的名字叫ThinkPad,而不是Lenovo,因为Lenovo听起来更像意大利甜点,而ThinkPad对笔记本电脑来说,是个非常强大有力的全球品牌。

东莞是艾·里斯中国之行的第二站,受环球市场集团的邀请,他这次访问中国多了一项内容——为中国众多的优质制造企业做演讲。演讲前,里斯接受了本刊的独家专访。

品牌是中国制造的救赎

“这是我第四次来华,每次来都很兴奋,中国的变化让我感到惊讶!”里斯掰着手指,逐一列举中国近些年的发展:2000年,在世界制造业的排名中,美国以32%的市场份额雄踞榜首,日本排第二,市场份额为20%,中国只有10%,德国是8%。然而8年后,美国跌到了24%,日本是14%,而中国则上升为18%,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制造业大国。“更让人惊讶的是,我们预测,到2012年,中国的制造业份额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会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2%。”

在出口方面,2009年中国的出口额已经超过了12000亿美金,成为第一出口大国。在里斯看来,中国成功的秘诀一是低工资,中国的制造业成本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低;二是高出口,中国的产品造价很低,可以极大地扩大出口。“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工资会不断上涨,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势必会导致出口的下降,这是不容回避的事实和趋势。但这个问题可以通过高出口来保持平衡,怎样做呢?就是要打造品牌。”

说到品牌建设,里斯总爱提到德国。统计数字显示,德国的制造成本比美国高17%,是世界上制造成本最高的国家。尽管如此,诸如宝马、奔驰、大众、奥迪等众多世界级品牌都来自于德国。

 1  |  2  |  3 
相关新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