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面带微笑的西西弗斯(1)
刘翔
14:39
2011-02-24
订阅
 1  |  2 
快公司观察 记者 刘翔 “梳妆待嫁”的企业终于得到了风投的青睐。对于穷惯了的杨涛来说,接近1亿的估值已是天文数字,当他迫不及待地准备签合同时,又一堂投资课如期上演了

希腊神话人物西西弗斯是一位悲情主义代言人,他悲剧的一生令人感到痛苦,却也把某些人迷住了。杨涛属于后一种。他吃过传统制造业的苦,深知低附加值的被动挨打;也尝过现代企业模式的甜,这更加坚定了他将公司带入资本市场的信心。目前,他正在排演一出从传统作坊走向现代企业的轻喜剧。这个人,活脱就是一个面带微笑版的西西弗斯。

杨涛在白纸上画出了一条“微笑曲线”,并以同样的表情说道:这就是酷漫居的成长轨迹。

变形记

在广东,人们常用“多如牛毛”来形容大大小小的家具代工工厂。十年前,酷漫居的前身“力盟家具”也是众“牛毛”中的一根。与其他工厂不同,那时的力盟家具已经做到广东办公家具企业前三甲,年销售额达到8000万,政府采购占总业务量的80%。

那时的杨涛安心地窝在广州,美滋滋地当着小老板。而将这一切“美好”打破的,竟然是几节经济学的课程。

2002年,杨涛报考了中山大学的EMBA进修课程。谁知入学第一天,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同班同学不是知名企业家就是上市公司的老总,张口闭口都是做企业、拓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这一切,让杨涛这位喝酒、吃饭、送礼,靠编织关系网来换政府采购订单的工厂老板羞愧难当。

应该真正地做些什么了,杨涛的想法很直接。经过细致地市场调研,2004年,杨涛开始涉足儿童家具,由于当时对于市场定位还不明朗,初期还是沿用“力盟家具”的名字。

对杨涛来说,“做最好”的信念一直有增无减。要将高端儿童家具作为公司的定位,就必须有顶尖的卡通形象做支撑。2005年初,他带着满腔热情找到迪士尼版权方,希望获得迪士尼卡通形象在家居领域的授权。可由于事前准备不充分,双方的会谈还不到半小时就匆匆结束,杨涛连杯水都没喝着。

数月后,他拿着400多页的计划书再次造访上海迪士尼中国总部,详尽阐述了未来公司的商业模式和盈利空间。这一次,他结结实实地喝了一杯咖啡。

迪士尼正式授权的版权费用加上初期市场投入,吃掉了杨涛4400万的全部家当。这种“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做法,让之前合作多年的拍档离他而去,很多同行也表示不理解,就连自己的妻子也提出了离婚。卖房卖车、四处借钱,杨涛的人生一度陷入“杯具”。

否极泰来。2008年,公司开始盈利,“力盟家具”也进入了儿童动漫家居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端梯队,彼时连盒饭都吃不起的杨涛团队开始扬眉吐气了。

寻找风投

其实,资金链相对紧张的杨涛从2007年便开始与风投接触,“当时企业规模还不大,强大的团队请不起,吸引风投来投资我们更是不敢想。一个土老板带领的小企业,即便是跟投资者说分股份给人家,也不会有人稀罕的。”

加上后来,在谈判的过程中,风投们始终对其办公家具的历史存疑。于是,2008年12月,“力盟”正式更名为广州酷漫居动漫科技有限公司,以新的形象面对“势利”的资本市场。

2009年初,这家“梳妆待嫁”的企业终于得到了风投的青睐。对于“穷惯了”的杨涛来说,接近1亿的估值已是天文数字,当他迫不及待地准备签合同时,又一堂投资课如期上演了。

同样是一次短期培训,主讲人是慧聪网董事局主席、被誉为中国家族企业管理大师和思想教父的郭凡生。郭就许诺说,结业后谁考全班第一,就能用2天时间和他一对一地“取经”。

杨涛很兴奋,他以第一名的成绩握住了这张“听课卡”。那天,他把郭请到酷漫居位于上海红星美凯龙2000平方米的店中,将自己的规划和盘托出。郭凡生听后,整整15分钟没说话,开口的第一句便是:“要重新估值,重新规划。”

2010年底,在郭凡生等人的参与和帮助下,酷漫居拿到了鼎鑫资本6000万元的投资,郭也成为酷漫居的董事之一。

“最终选择鼎鑫资本,我们还是看重了他们良好的董事会结构,以及未来能给酷漫居提供一些市场方面的帮助。”杨涛还透露,鼎鑫资本的合伙人中曾有宜家的背景。

从2007年开始,公司就以每年不低于100%的速度增长。就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公司实现了5000万的年收入,600万的净利润。随着各项业务的陆续并入,公司还确立了2011年实现2.5亿的年销售收入,3000万的净利润的目标。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