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SAS:令谷歌汗颜(1)
了了
17:15
2011-02-24
订阅
 1  |  2 
快公司观察 记者 了了 在《财富》杂志最新公布的2011年度美国最佳雇主百强榜中,SAS公司再度荣登榜首。然而这样一家卓越的企业,却始终拥有一颗“不上市”的心

SAS的员工肯定感到浑身舒坦,因为他们每周都会在公司6000多平方米的休闲和健身中心享受按摩。不仅如此,其他休闲便利也是拾级而上:健身房、桌球厅、桑拿房、美发室……在这样的环境里完成工作,真是一种挑战。

SAS美国总部的办公场所就像一座森林式花园,餐厅、幼儿园、医疗保健站、农场、酒店和高尔夫球场等一应俱全。员工可以带孩子上班,在食堂和孩子一起吃饭。正如一些人所说,SAS是个“金丝笼”:你永远也不必离开公司就可以完成所有事。

事实上,当SAS的客户谷歌(Google)在几年前制定公司园区的福利安排时,就曾以SAS为模板。从13年前《财富》杂志开始评选最适合工作的公司以来,SAS公司年年入选这项排名。但2010年是首次荣登榜首,今年二次夺冠。

SAS公司CEO吉姆·古德奈特(Jim Goodnight)说,“我最有价值的资产每天都会开车离开公司大门。我的工作就是确保他们还会回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私营软件公司,SAS员工的平均在职工作时间是10年,有300名员工至少工作了25年。

“险些”上市

上世纪70年代初,古德奈特和北卡罗来纳州州立大学的几位同事共同开发了深奥的“商业智能”软件。古德奈特逐渐意识到,学术机构对于他的软件的发展潜力约束太多,于是便离开学校创建了SAS公司,直到现在他还持有公司2/3的股权。

起初,他开发这款先进软件是为了分析农业数据,以便增加农作物产量。现在美国500强公司中有79%使用该软件,目的是从公司收集的数不清的数据中挖掘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在SAS看来,全世界的数字化数据每天增加3倍,海量数据足以淹没大多数公司。对于古德奈特及IBM、微软和甲骨文等想方设法瓜分SAS业务的软件巨头来说,数据的增长是个诱人的机遇。

古德奈特已经在SAS成功掌舵30多年。在资本的诱惑面前,SAS并非从未动摇过,不过最后的结果是,现在的SAS是全球最大的非上市公司。

上市在很多人眼里往往就是企业成功的标志。然而,并非所有企业都会拜倒在资本的石榴裙下。如果古德奈特愿意,在公司33年的发展历程中,他有很多次机会让SAS成为上市公司。事实上,SAS曾经离IPO只有一步之遥,那是在20世纪末出现技术投资热潮的时期。

1990年代末期,网络狂热症驱使技术股涨到了天价。在美国,人们时常可以听到某个创业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之后员工一夜暴富的消息。资本市场的神话故事让SAS的员工在一时之间也失去了平静。一些技术创业公司用数百万美元的股票期权来诱惑SAS公司的程序员、经理人和销售人员。媒体和分析家也只关注那些上市公司的荣耀,对于像SAS这样的私人持股公司则明显冷落。

这样的情况让古德奈特多少有些苦闷,大势所趋之下,他从其他公司找来一位高管专门负责SAS的IPO事宜。但是没过多久,古德奈特就改变了主意,2000年,他果断叫停了公司的IPO计划。到了2001年,随着网络泡沫的破裂,技术股开始迅速下跌,很多上市公司陷入巨大的困境,纷纷裁员和削减成本。这个时候,IPO已经变得没什么吸引力。2002年,古德奈特在公司内做了一次调查,有87%的员工不主张上市。从此以后,对于古德奈特来说,就不存在什么IPO的问题了。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