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用SNS平台,做电子商务

订阅
15:49
2010-04-07
本刊实习记者刁晓琼/整理刘丽杰/摄
从早前做SNS网站,我就有一个信念——我认为最后社会化媒体可以“拿下”一个城市。城市有政府,但具体的服务由别人来提供:比如北京市并不管大家吃喝,由麦当劳来做快餐;也不管看电影,由万达来做影院;同样,大的社交平台需要别人提供多样性的服务。之前我做校内,做饭否,都是做城市平台,现在做美团,我转换了一个角度:别人建好了平台,聚集了人气,传递信息也变得很畅通了,当他们能传递信息的时候,他们需要传递有价值的信息。

美团网就是提供此类有价值信息的一种媒介,它每天推出一款本地商家的消费,包括餐厅、酒吧、KTV、SPA、美发店等,只要用户能够凑齐商家要求的最低人数,就可以以低廉的折扣通过网上银行或者支付宝交易,从而获得商家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的消费短信凭证,然后直接去商家消费。

它是电子商务,也是媒体

这种“每日一团”的灵感来自美国的Groupon.com,这个网站在去年拿到了3000万美金的风险投资,并在两个月的时间内迅速窜红。但是不同人会有不同的看法——我们之前做饭否,就有人说是抄的Twitter,其实并非那么简单,这跟我们之前做了好几年的SNS是有关系的。Groupon.com在美国也非首创,WOOT是美国最早做每天抢购一样商品的网站,做了很多年。国内的24抢购网、人人购物网都是模仿WOOT,Groupon.com也是受它的影响。天底下没有完全凭空的创新。

我个人对美团网的理解——它仍然是一个SNS,或者说大一点,是社会化媒体和电子商务的结合体,而不是传统的老式的电子商务。这种模式相对新一点,我们将其与之前做社区网站的经验结合,然后推出新的电子商务。美团是个非常跨界的事情,它是电子商务,结合社区,同时它也是媒体。

传统的媒体把广告和内容分得非常清楚,但现在有些消费类的媒体已经分得不是那么清楚了,例如说《精品购物指南》,它里面除了纯粹的广告之外,很多文章就是广告,从人员结构上也同样,不少人员既负责这个频道的内容,又负责这个频道的广告。而美团做得更彻底,我们不说软广告,我们说得更明白:这个东西就是我们要卖的,是一些促销信息,但不一定对你不好。

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创业了,每次你做一件事情,总有人质疑,或者说这个事情虽好,但是做不大,但是要做成一件事情就必须有“死磕”的精神。

让尽可能多的人认识这种新的消费方式

我觉得美团的这种消费方式比信用卡更有趣,你不用花钱,去的时候把手机上的消费短信凭证给商家看一下就可以了,不用带钱就可以消费,也不用刷卡。这种消费方式颠覆了传统意义的现场交易,它尽可能地弱化了实物载体的作用,毕竟,消费双方交易的凭证是信息,关键在于“比特”(比特,bit,信息量的最小单位)而不是“原子”。

美团网的好处在于它本身不用另外搭建一个平台,而是利用现在已经相对成熟的SNS社区。之前我们不论是做校内,还是饭否,都是在搭建这样一个互联网交流的平台,而现在,只要用别人建好的平台传递有价值的信息就可以了。

美团的关键是利用社会化传播的力量,帮本地商家做互联网营销,我们要充分利用社会化传播力量,包括博客、SNS、微博、Email,利用人际传播。

在美团网的右上角有为每位用户提供的专属邀请链接,把它通过MSN、QQ或者邮件发给自己的朋友,当朋友点击链接来注册并在72小时内消费,用户本人就可获得10块钱的返利。我们认为这种口碑传播的方式,是最有效的方式。而且,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对人的影响会日益增大,现在和十年前的最大区别就是传播速度加快了,每个人影响别人的能力大大增强了。

现在,你在网络上已经可以看到发布“美团网”简单文字链接的帖子和文章。随着美团网的继续发展,我们的团队正在利用Widget技术提供更多复杂的链接形式,像现在流行的RSS订阅功能一样,时时变化,镶嵌在用户的博客或者主页上,效果就是在博客或者主页上会实时显示变化:今天看,美团卖的是这个东西;明天看,美团在卖别的东西了。

我们的目标是需求最大的本地商家

刚开始,我们首选的不是商家而是消费者,我们想的是服务什么样的人,他们应该在25岁到35岁之间,受过良好的教育,有不错的稳定收入,习惯网购并愿意尝试新的消费方式。

目标人群定了之后,就是对商家做选择,我将它们锁定为毛利比较大、边际成本比较小的本地商家。举一个例子吧,比如开口腔诊所,商家店租了,很贵的仪器也买了,医生的培训费用也搭进去了,只要医生还忙得过来,洗个牙,增加的成本是很小的。我们选择质量好、服务能力过剩的店,它的边际成本就很小。对于店家来讲,他只要是个理性的商人,把他的服务能利用满,边际成本很低,他的要价就很低。同样的,如果是只买卖商品,有经验的人会立刻上淘宝去搜这个东西卖多少钱,如果一个东西沦为纯凭低价竞卖,就会形成恶性竞争,价格越低,利润挤压越小。但本地服务的消费是相对差异化的。

美团所做的事情,是用社会化媒体的传播力量来帮本地商家提供互联网营销,利用已经畅通的渠道做服务的事情,是给消费者和商家牵线搭桥的中介。

如果用图形来描述现在企业网上营销渠道的话,它应该是一个金字塔的形状:最上层是少量的像宝洁一样的大公司,这些公司可以通过新浪或者雅虎这样的门户网站做广告;处在中游的是大部分中小企业,它们可以通过百度或者谷歌的搜索引擎增强自己的知名度;而位于下游的众多本地商家是最缺少这种网上营销渠道的,因此,我们正迎合了它们的这种需求。北京的本地商家很多,光餐饮就4万家,属于金字塔塔基,数量巨大,但服务半径很小,有营销需求,没有互联网营销渠道。

对于商家来讲,美团网就像是一个中介,一边是消费者,一边是商家。不同的是,一般的电子商务网站都是交易商品,需要物流,在美团网上,我们双方交流的是本地服务,没有物流,消费的结果是消费者自己到商家去消费。同时,每天最低限制的团购人数则保证商家完全按效果付费,只在有利可图的时候出售自己的服务。这种营销方式被我称之为“完全无风险营销”。

这不像别的广告方式,得先掏钱,美团网的广告是如果达不到下限人数等于白做,你没付钱;还有就是按效果付费,我们赚的每一笔的差价,都会给商家带去更多顾客,不像做普通广告,你有多少人看他不理,看了之后去不去他也不理;最重要的是这种营销方式不会影响商家原有的顾客,你挂出一个新的促销,最担心的是没有带来新顾客,老顾客都按照这个渠道去了,因此,我们必须保证这个优惠是大的,诱人的,但是,也是有限的,就只是在这一天。

我们对这种营销模式信心十足,根据Groupon.com在美国的情况,有90%合作过的商家愿意和它再次合作。而对于美团,为了保证质量,我们暂时不考虑短期之内的重复。

试点时一定不能快,试点成功后推广不能慢

目前,我们的服务还主要集中在北京,这是我之前做事的一点经验,那就是试点的时候一定不能快,一定得摸清楚,试点成功之后推广一定不能慢。因为“一二三”是不同的状态,一的话没什么好讲了,就是单,就这么做了;二的话是双,会需要一些结构;三的话,它是最小的多,如果能处理三的情况,那么第四个差异性就不会太大了。

在网上,许多其他城市的用户已经给我们留言,希望在自己的城市开通服务。面对这样的需求,一方面我们需要更多人对这个事情有兴趣,另一方面还要我们忙得过来,我们现在正在进行招聘。

美团网的资金基本来自于我之前创业的积蓄,几十万元的成本用来启动,但是对于未来的发展,还需要更多的投入,如果考虑到异地扩张,则需要更多的资金。

在最近一次比较火的团购中,美团网一天的流水达到了2万元左右,只要你卖的东西够多,走的量够大,差价赚钱的原理就行得通。最近也已经有风险投资看好“美团”这个项目,但是具体的合作事宜还有待进一步的商榷。

继续下去的“死磕”精神

在美团网上线之前,我们仅储备了十几个商家,我们有信心一边上线,一边谈更多的商家。因为需要不停推出服务,就要不停地谈。

像Groupon.com在美国的发展一样,在国内肯定会有人去模仿美团,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认为,短期内更多人做这个事情有助于开拓这个市场。最重要的是美团这种团购方式需要更多的人知道,让更多消费者知道这是好的消费方式,是可以省钱的;让商家知道这是好的营销方式,更多人来做可以更好地开拓这个市场。不过,要想做的好,归根到底还是看你能不能给用户带来价值,看谁更有实力,更持久。

3月1日饭否开始向原有用户提供个人数据导出服务,3月4日美团网正式上线。但是我还是要说,美团上线和饭否是否恢复没有联系,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状况,不可抗力太大了。不过,提供导出数据服务是为了证明我们是对用户负责任的团队。

电子商务网站毕竟和SNS不一样,它涉及到商业信誉和金钱交易,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会特别小心。我们之前的网站还没有出过问题,将来我们也会避免出问题,这需要我们用持续的“死磕”精神来支撑。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