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邓锋:“感情投资”(1)
邓锋
20:31
2010-09-27
订阅
 1  |  2 

(邓锋,北极光创投创始合伙人)

5年前,NetScreen (防火墙知名品牌公司)以42亿美元出售给Juniper(知名网络公司),我从NetScreen离开回到中国开始了创业投资的历程;3年前,我亲手主导投资了国内一家公司山石网科(Hillstone)。山石网科与NetScreen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多少承载着NetScreen的意志和文化,投资3年来,我亲自见证这个公司的发展和壮大,也期盼着它能够延续并超越当年NetScreen创造的辉煌。

与当初NetScreen的方向一样,山石网科专注于信息安全,是专业的新一代安全网络设备提供商。公司创建于2006年,从创立之初就确定了以打造世界最强的UTM产品为目标。UTM产品是新一代的防火墙,是网络边界安全防护中必不可少的产品。

现在社会对于信息安全已经非常重视,信息网络技术是知识经济社会的重要基础,大则关系到整个国家的经济安全,小则关系到公司的生死存亡。

山石网科的创始人团队主要来自于NetScreen,有着明显的NetScreen的影子。尽管我在信息安全领域有很多感情经历,但这和外界想象的“感情投资”并不尽相同,而是一笔非常理性的投资。

作为风险投资,我们会主要看三方面因素:市场、团队、创新。我认为在中国最重要的就是看团队。回想当初投资的情形,我们更多是基于对创业团队的信赖和认可。

山石网科创始人均是国际网络安全业界的专家,也是一个典型的海归创业团队,立足于本土,又有国际化的视野,这样的团队颇具吸引力。而公司的核心团队由来自NetScreen、Cisco和Juniper等中外著名企业的精英组成,带来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网络安全技术。

当然,他们和我在NetScreen共事的经历无疑让我对他们了解得更多,可以说这种老同事、老部下的关系让我们之间的信任更多了一层。童建之前在NetScreen硬件部担任研发总监职务,在我眼里,童建是一个学习能力非常强,价值观和商业道德都值得认可的人。我们的运气还算不错。其实对于投资的团队具体在做什么并不一定是最重要的,风投往往是把注押在人身上。

一个有很强战斗力和执行力的团队,这是我比较看重的。回想起当年我们做NetScreen的成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有一个非常有激情和能力的团队。这个团队大多都是第一代中国移民,两手空空,三十来岁,对成功非常渴望,有激情也有能力,剩下的就看运气怎么样了。

而山石网科这个团队的敬业精神、工作努力程度比过去做NetScreen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是难能可贵的。一个细节是,山石网科的管理团队当时是放弃了国外的高薪职位,选择举家回国创业,这样的勇气和胸襟从风险投资的角度看是非常值得重视的。

另一方面,从国内的实际情况来看,要在IT技术方面进行投资挑战很大。中国公司在软件和IC方面,早年都是跟随美国的模式,但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造成大家对高科技的投资比较悲观。坦率地说,我们的技术和世界领先水平还差很远,比如软件方面与微软的差距很大,硬件如Intel,系统如Oracle等。我个人认为并不是没有机会,但的确会更难一些,比如与清洁技术相比,中国在清洁技术行业成长出一个世界级的大公司概率要比IT行业大很多。在IT行业我们基本上一直是在追赶,所以投资这个领域我们一直特别小心。

但是在这种大背景下,有些细分的行业还有一些投资机会,其中我非常看好的就是信息安全领域。IT技术在不断更新,与此对应的信息安全技术也需要不断提升以适应要求,这个细分行业的天花板非常非常高。据IDC 2008年9月发布的市场调研报告,中国的IT安全产业在未来5年内复合增长率在30%左右,与全球15%的复合增长率和亚太地区15.8%的复合增长率相比均超出一倍,至2012年中国IT安全产业规模可达202.54亿元人民币。而在这个领域内,竞争者之间更多的是靠技术实力和产品性能来进行竞争,很少打价格战,因此,一般来说,这个行业的公司利润率都很高。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