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肖水龙:当PE爱上银行(2)
肖水龙
17:13
2010-11-29
订阅
 1  |  2 

农业银行在7月正式上市,至此所有国内大中型可上市银行都已上市。依照银行改革的顺序,从中央至全国,然后至地方,最后到达村镇。所以,市场上普遍认为,在农行完成上市后,下一步将轮到一些资质良好的商业银行上市,随后是有特色、经营出色的村镇银行。所以,PE资金开始瞄准城商行,而VC则将目光放在村镇银行等小型、微型金融机构上。

你可能会认为,村镇银行经营得再好,其规模毕竟太小,很难达到上市的要求。不过,只要变通一下便可以大不一样,如果将几家甚至十几家整合在一起呢,那将又是怎样一个局面?

一个好的村镇银行被收购或者去收购,最终达到上市的目的,对于PE、VC来说都将是一个美妙的结局。

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除了渴望从PE得到资金,还在于PE在企业管理和改制上市方面的专业性。为了尽快改制,一些地方性银行的股东(政府)也开始变被动为主动,例如在价格上不再坚持己见,而是展开了双方协商。当然,在目前一级市场价格普通被推高的情况下,银行股不可能像以前那样,一股一两元早已成为过去,如今基本上每股要价好几元。

从上述种种原因看来,PE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似乎前程一片美好。不过,由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盈利模式有其特殊性,其风控体系显得特别重要。

同时,虽然银行未来上市的可能性加大,但是,在众多银行都纷纷挤上“上市”独木桥的情况下,上市时间以及能否上市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此外,就算是能如期上市,与一级市场较高的获取成本相比,目前二级市场银行股的估值普遍不高,这也给投资带来了较大风险。

虽然PE投资银行出现了一波小热潮,但在投资时不但要保持清醒,时时牢记一般性的投资法则,还要掌握投资银行的特殊法则。

在投资银行时,PE(市盈率)和PB(平均市净率)两个指标并不足以深刻揭示其价值内涵。投资前,必须要对其业务模式、盈利能力、管理模式和发展战略做深入研究,从金融企业经营的角度出发,看看其是否存在核心竞争力。

银行的“特色性”在投资中显得十分重要。如果一家银行经营特色不明显,未与其他银行形成差异化竞争,或者没有突出的核心竞争能力,那么在投资决策时则要打上大大的问号。

原因很简单,目前银行同质化严重,且区域商业银行在当地城市的“优势”并不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如今大的银行都已上市,剩下的小型甚至微型银行等金融企业,其优势应表现在业务模式上有创新,具有良好的企业文化,可在全国扩张。我们看好那些其扩张已经过市场考验的银行,比如其中一些经营得很好的微型贷款银行,还有在经营上创新有特色的小型城市商业银行等。

目前,成功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仅仅只有南京银行、北京银行以及宁波银行三家,其他未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还有上百家,一些城商行的改制已基本完成。

村镇银行上市目前还是“空白”,未来个别具有特色的村镇银行也有可能实现上市突破。不过,这一切都还刚刚开始,对处于引进投资的小型和微型银行来说,目前还仅只是迈开了改制的第一步。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