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廖梓君:钱以外的价值(1)
廖梓君
16:07
2011-02-24
订阅
 1  |  2 
君盛投资的武汉泓锦旭隆新材料股份公司(下称“泓锦”),是国内产能最大的专业汽车PVB膜片企业。2009年,其主业收入达6000万元,净利润400万元,2010年主营收入几近翻番,迈入亿元大关,净利更是增长了3倍,达到1200万元。

事实上,相比近几年泓锦所创造的可观财务收入,其良好的发展前景才是吸引君盛的关键所在。

繁华背后

中国塑料加工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汽车挡风玻璃和高档建筑夹胶玻璃领域合计的需求量在25万吨以上,而实际供应量只有16.4万吨。2009年国内市场总额近100亿人民币,2010年将达到40万吨约合142亿人民币,但供应量只有26万吨左右。

在具体细分市场上,汽车膜片,2009年该市场规模约为40亿人民币,近3年复合增长率接近15%;未来3年至少保持该增速,预计2012年达到61亿人民币。建筑膜片,2009年该市场规模约25.2亿人民币,近3年复合增长率接近10%,未来3年将保持10%的增速,预计2010年市场规模达到33.5亿人民币;光伏电池封装膜片市场,国内品牌目前为空白。中国已经相对迅速地取得了世界第一光伏电池生产国地位,国内的PVB封装膜市场将面临爆发式增长。

另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是,国内PVB 中间膜高端市场长期以来为国外大厂垄断,国际四大巨头——首诺、杜邦、积水、可乐丽四家PVB膜片企业,占据全球市场85%的份额,中国市场80%的份额。一方面是庞大需求,另一方面却是国内落后的技术和严重不足的产能。

汽车玻璃膜片技术要求高,国内合格供应商极少,2009年国产品牌份额只有0.5%,2012年预计也只能达到6%。建筑膜片由于质量要求远低于汽车膜片,但国内主要厂商的市场份额也只有45%左右。

另外,国内部分PVB建筑膜片生产厂家主要使用回收的PVB边角材料生产膜片,原料品质的差异造成了质量的不稳定,因而其采用低价策略,主要关注中低档建筑膜片市场。

和四大国际巨头相比,国内的PVB膜片产业链十分不完整。PVB膜片的产业链分为两段,一个是后段的产品PVB膜片,一个是前段的原料树脂粉。在国内,做树脂粉的就做树脂粉,做膜片的就做膜片。而国外都是高度整合和一体化,自己的粉生产自己的膜,都有各自的技术含量,也不卖给别人。

2006年,泓锦出现了。其前身是一个高分子材料研究所,在PVB膜片上有过多年的探索,在技术上有相当强的储备。2006年之后,泓锦加大了技术上的储备:一是与武汉高校合作,研制出汽车领域的PVB膜片、光伏太阳能级PVB膜片和中高档建筑级PVB膜片;二是引进四大巨头之一的退休工程师担任技术顾问。在生产上,采用加拿大著名膜机生产商Macro核心生产设备,并用国产树脂粉代替国外垄断产品。

上述努力保证了泓锦的初步成功。2008年通过国内标杆企业福耀玻璃集团(泓锦第一大客户)各层次的认证,进入行业标杆市场,2009年、2010年供货逐年递增。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