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联想投资绿新的经验 产业链投资又一例证
刘泽辉(本刊记者 胡中彬整理)
12:47
2011-04-28
订阅

3月18日,上海绿新包装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565,下称绿新包装)正式登陆中小板,联想投资的又一个投资项目开花结果。联想投资曾于三年前注资了这家公司,它的成功上市以及近几年来良好的成长性也印证了联想投资当初的正确判断。 

绿新包装的主导产品属于纸包装行业的细分行业真空镀铝纸包装,产品的附加值高,再加上它有领先的工艺技术及稳定的客户群体,它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让我们产生巨大兴趣。 

而从“人为重”方面来看,我们对绿新包装的团队更是一见倾心。公司创始人王丹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做包装纸贸易出身,在当时代理销售了许多国外品牌,后来通过收购一家企业而创立了绿新包装。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王丹团队在资本运作上也有很强的能力,除了上海本部,绿新包装近几年来通过增资、收购或设立等方式在湖北荆州、广东深圳、安徽蚌埠和云南玉溪等地拥有了五家控股子公司和一家联营公司,在这种强有力的资本运作推动下,公司的生产基地覆盖国内最主要的中高档烟生产企业所在地及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等社会产品最发达生产消费地区。 

事实证明,我们选中了这个行业的黑马。联想投资最初看绿新包装的时候是2007年初,那时它的业绩是2006年利润才3000多万,而到2010年时,它全年的利润已经达到一个多亿,非常符合我们3~5年3~5倍增长的项目投资标准。 

从联想投资最初和他们接触开始,我们就一直和公司在探讨公司战略优化的问题。尽管绿新包装的下游客户群中有许多稳定的烟草公司客户,这方面的业务订单也非常充足,但我们认为,从长远来看,绿新包装应该通过拓宽客户群体,尤其是针对高档社会用品生产领域增加客户,提升公司规模和抗风险能力。 

联想投资总裁朱立南先生也曾亲自带队到公司研究这个问题。从现在的状况来看,公司在高档社会品领域客户的拓展上已经初见成效,收入规模也明显提升,尽管占总收入的比重尚不大,但这一块业务已经成为了公司业务发展的一个亮点,也赢得了二级市场投资机构的认可。此外,在为公司加强管理水平方面联想投资也给予了很多的帮助,让它顺利地实现了从一家区域性公司向全国性公司的转变。 

通过投资绿新包装等几家公司,联想投资在包装行业覆盖了产业链的上下游,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投资,这也逐渐成为联想投资近年来的投资特色。 

从纸包装的产业链“原纸——加工——包装/印刷”来看,绿新包装所处的纸包装行业上游是各类纸、膜、涂料等原材料生产商,中游是纸加工企业,下游是印刷包装企业,最终端是化妆品、医药、卷烟、酒、礼品等使用纸包装的生产企业。 

在这条产业链的上下游,我们都有了完善的布局,上游我们投资了阳光纸业,下游投资了裕同印刷及另一家具有新印刷制版技术的公司。这些公司都是不同产业链上的典型企业,协同效应得以显现。 

通过绿新包装的渠道,我们还发掘到了绿新包装一家优质的下游客户企业,这就是我们在2009年投资的裕同印刷。这些项目的接连投资打通了包装印刷行业的产业链。 

其实,联想投资已经在几个细分领域中很好地展现了产业链投资的协同效应。在美容和服饰行业,联想投资注资了女性饰品公司流行美、国内女鞋知名企业星期六鞋业、快时尚服饰企业拉夏贝尔,再加上现在正在看的化妆品,产业链投资思路体现得淋漓尽致;再比如在汽车领域,我们先后投资了玲珑轮胎、易车网、神州租车,在这个细分领域中也已经初具规模。(本刊记者胡中彬 

整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