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信贷资本膨胀迅速 投资方向偏好房地产
宋尧
2011-04-28 09:0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尧 尽管,中国经济最重要的融资渠道仍为国有银行主导的间接融资,但是,由原本看上去并不起眼的小河汇集而成的民间资本,已渐趋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最近一项由商业机构与政府机构合作的调研发现,在中国部分城市,民间金融系统规模则已远远超过当地银行存款存量规模。

“来自官方调研的保守估计,鄂尔多斯民间信贷资本至少在2000亿元以上。但在鄂尔多斯,2010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不含个人消费贷款)仅为1332.9亿元。”2011年4月,由高和投资发布《鄂尔多斯民间资本投资趋势报告》中这样提到。根据一般惯例,城市银行的信贷总额为当地上一年GDP的130%左右,不过在鄂尔多斯,高达2643亿元的GDP所对应的各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却只有1332.9亿元。“支撑鄂尔多斯煤炭、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民间借贷。”高和投资的报告中得出这样的结论。

这份报告由中国首支商业地产基金高和投资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联合调研,其调研目标为鄂尔多斯、陕北、山西和温州四个民间资本最集中区域展开调研,试图深入了解各区域民间资本的生态链条,并掌握高通胀及调控背景下,民间资本的投资趋势。

高和投资的人员称,在4月初,联合调研组已完成鄂尔多斯及陕北地区的调研,其他区域的调研还在继续进行中。而除高和投资率先发布的《鄂尔多斯民间资本投资趋势报告》外,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也将发布其调研成果,但预计要到今年年中全部调研结束之后。

在对鄂尔多斯的调研中,民间投资占主要的形势在房地产业中更为明显,根据高和投资的调查,鄂尔多斯银行系统至今年2月底,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仅59.7亿元。以其360.7亿元的投资规模相比,仅占不到16.55%。鄂尔多斯银行业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以及其他产业一直持比较审慎的放贷原则,这主要也是因为大部分民间资本宁愿将资金投入到民间借贷体系中,而非银行。鄂尔多斯民间融资成本大约在月息2.5%左右,而借贷成本一般则在月息3%,最高甚至可达月息4%-5%的高位。

尽管调研结果尚未完全结束,但一位接近调研组的人士称,结合山西、陕北这一同一类型的能源型区域特点或可推断出,全国民间资本总量肯定超过上万亿。这些资金拥有系统的内部流通体系,不过资金的最终投资出口,一般仍集中在房地产行业。

高和投资对鄂尔多斯、陕北区域的调研亦印证了这一点,调研的上百个投资在千万以上当地投资人显示,房地产在其资产配置中,是最主要的投资产品,占其资产配置近80%,而股票、基金等其他投资品,配置比例很低。

另一方面,鄂尔多斯、神木等地民间资本已形成一套相当完整和初具规模的民间借贷体系,这一体系主要依靠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企业借贷、投资公司等外在形式完成,但核心是熟人体系下的信任关系。比银行更高效率、更灵活的资金运转,以及高额回报和高新拥度,另民间金融体系足可与当地银行体系分庭抗礼。而其资金流量则远超过银行系统。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