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富氧水"能补氧?
导语:如果需要富氧水补充氧气的话,何不直接深呼吸几次,那样获得的氧气会更多。

【乌鸦嘴:报道一切坏消息】

事件: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近日在京发布了新产品——“富氧弱碱性饮用水”。娃娃哈集团宣称,采用尖端锁氧技术,这款产品中的溶解氧含量为普通饮用水的6至10倍,可有效补充人体所需氧气,通过喝这种水,即可通过消化道黏膜渗透方式吸收水中的高浓度氧气,达到高效、简便、无毒副作用的补氧效果。

娃哈哈集团并打出了“富氧一瓶,漫步森林2小时”的广告语,并向消费者传达“氧气除了吸,还能喝”的理念。

然而,这一产品宣传却遭到了行业专家的炮轰,从而被指或涉嫌虚假宣传;其在产品外包装上标注“富氧气弱碱性饮用水”的做法,也被指违规。

据了解,我国目前尚无关于富氧水的相关检测标准出台。

但著名食品安全与环保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认为,通过尖端锁氧技术,水中的氧含量是升高了,但是氧的活性以及对人体的好处很难证明。在水的所有指标中,含氧量不属于主要指标,水就是水,不能赋予它保健的功能。目前还没有理论证明通过喝富氧水能够补氧,而且氧含量并不是越高越好。氧含量过高,会对水中的一些化学物质造成氧化,使水中一些有机物失去活性,从而对人体产生副作用。

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常务所长赵飞虹表示,富氧水对于补氧本身确实有作用,但是娃哈哈这个富氧水是骗人的。富氧水只有现做现喝才能够起到补充氧的作用。否则,氧气可以通过瓶口、瓶身挥发出去,储存时间过长,富氧水和普通自来水就没有什么区别了。

如果说,喝水补氧这一提法存在争议的话,那么娃哈哈富氧水在广告语中斩钉截铁地称“富氧一瓶,漫步森林2小时”“产品中的溶解氧含量为普通饮用水的6至10倍,可有效补充人体所需氧气”,是否涉嫌虚假宣传?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娃哈哈这个广告语是否涉及到虚假宣传,还需要工商局或者法院去认定。

公司:娃哈哈集团

报道媒体:法治周末

上榜理由:专家认为,娃哈哈富氧水涉嫌虚假宣传的可能性比较高。目前,除了证明在高海拔地区通过喝水能补氧外,在国内其他地区还没有得到相关实验数据

一句话点评:“如果需要富氧水补充氧气的话,何不直接深呼吸几次,那样获得的氧气会更多。人类一直以来就是靠呼吸来获取氧气,现在要靠喝水来补氧根本不现实,其实就是忽悠消费者。”——国内某食品专家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