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发布日期:2008-07-14
作者:焦建

报纸:利润与新闻业(1)

 1  |  2  |  3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二十世纪中短短的几十年时间里,美国新闻自由的最伟大实践依次在报纸上登台,之后情形变得不那么乐观。如今虽然又有了新变化,但报纸显然已经不可能回到她的黄金时代,究竟目前的尝试成功与否,还需拭目以待。

利润第一 

美国的政治环境使报纸在新闻自由方面可能获得政治上的自由。但报纸能否在商业利益面前获得自由,有时候是更大的问题。

那些让记者们激动的名词:水门事件,五角大楼泄密事件,默罗的二战广播报道,时代周刊,纽约时报。这些也只不过存在了短短几十年时间而已。七十年代,《华盛顿邮报》刚刚因为报道“水门事件”获得普利策奖,之后记者就开始变得不好过。

现如今,不断有声音说报纸产业年景不好。实际上,对这个说法应该进行某种修正——报纸正逐渐的向“混乱年代”过度,而且正像一个走入黄昏的老人,时间既然是单向的,那么黄金时代一过,情况就只能维持却不可能恢复如初。

这样的商业模式已经逐步走向崩溃——随着美元的贬值,12年以来的最高的印刷价格和网络提供的免费新闻不断增多,读者的分流不是新鲜事。7月2日,《洛杉矶时报》宣布裁掉占编辑部总数六分之一的采编人员。更有甚者,《坦帕论坛报》宣布的这一数字为五分之一。

从开始跟随《纽约时报》刊登五角大楼文件的那段时间,《华盛顿邮报》就已经准备在华尔街上市。格雷厄姆夫人开始考虑怎么让她的家族报纸同时讨好读者,政界,麦迪逊大街,华尔街。

后两者给报纸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华尔街的投资者们要求报社的利润要达到百分之十五以上。这意味着更多的分类广告,不那么得罪人的新闻。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时代出版公司身上。鲁斯死后,时代帝国的一系列收购,使其逐渐变成了一家更像是森林加工企业的华尔街上市公司。

利润取代了意识形态,成为老总们首要考虑的问题。至于到底是支持尼克松还是肯尼迪,根本就不重要。

几周前,美国第二大报业集团——论坛报集团老总Randy Michaels在某次会议上说对投资者说,公司的销售员优秀与否由他们的销售表现来评判,“但从来没有人说过,一个记者到底写了多少英寸版面的文章?”问题是,到底如何去衡量记者是所有记者的噩梦。以调查性报道为例——它是如此昂贵以至于记者可能要花费数月的时间去调查,但最终仍然所获有限。随着越来越多的新闻机构紧缩银根,编辑和出版人都在面临这样一个并不让人感到舒服的问题:到底什么是值得坚持的?记者应该做什么?是花一年写六篇有冲击力的报道,还是每天写些小豆腐块的日常新闻?在价值观念上,这样的决定很容易做出,但加上现实的因素呢?假如妥协是不可避免的话,那么到底什么是可以妥协的?妥协的度又在哪里?

转型的新尝试 

 1  |  2  |  3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