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009年初,国家四万亿投资计划中,安排了一定比例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但到了当年10月底,公开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地方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投资394.9亿元,完成率仅为23.6%这一数据引起舆论大哗。随后,相关部门加大政策压力,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318亿,其中廉租住房是660亿,总体投资完成率61.3%。这组数据,显示出政府对计划执行能力的严重不足。也显示出政府在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取舍上的失衡。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10年中央决策层对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确实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推动力。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对2010年政策效力如何的最终考验。对于那些申请了多年保障性住房,也经历了许多次失望的人们而言,能否笑着迈入2011年,是住房保障元年的最大悬念。 

住房保障三驾马车
廉租房
多解决800万户 住房保障三驾马车

    “现在北京买限价房排队的人太多,政策也是越来越收紧了,以前对非独生子女都没有限制,现在有限制了,非独生子女单身的要年满30岁才能申请。还听说以后可能对刚毕业的大学生进行限制。”正在申请购买北京两限房的蔡先生和记者念叨。

    蔡先生今年27岁,毕业三年,月收入3500元,单身,IT从业人员。他目前已经在街道通过了第一次公示。街道办的人告诉他,接下来要等3个月之后的电话通知。“我们区(朝阳)目前是09年2月份以前就审核合格的,才有资格参加下一次摇号,我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真正能轮到摇号,再说摇号也不知道能不能摇上。”  【查看全文】

交锋《住房保障法》
限价房
五大起草人交锋《住房保障法》

    “‘蚁族’、‘北漂’、农民工要不要纳入住房保障,在讨论稿起草过程中,有很多争论。”《住房保障法》草案未定,争议已起。 据悉,此次《住房保障法》的起草过程中,摆脱了过去部门立法的狭隘,住建部分别委托清华大学法学院和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起草了理论版和实践版两个版本的建议稿。

    “目前两个方案已经完成了融合,提交到了住建部住房保障司讨论。”2月2日,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向本报介绍了立法的最新进展。王振民是《住房保障法》理论版的主要召集人。

    据了解,住建部保障司讨论定稿后,还需经过住建部法规司、国务院法制办、人大财经委,最终形成草案才能提交全国人大。如无意外,这项于2008年11月被列入全国人大5年立法规划的法律,将在2013年前出台。 【查看全文】

记者观察
经济适用房
落实保障房关键看政府

    2009年底,中国提出了一个几乎覆盖城市全体困难家庭的保障房计划。2010年,我们把这一年定义为,中国住房保障制度全面提速的第一年,也就是中国住房保障元年。其实,最近几年,保障房建设曾多次被提及,但却也屡屡落空,纠其原因,地方政府非力不足,是不为也。

    针对地方上保障房建设缺乏积极性,中央主管部门的官员私下有着一番见解。比如,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保障性住房的主管官员透露,曾经有过一份强制性很强的草案,即对保障性住房和国有房地产企业实施贷款差别支持政策,凡是保障性住房项目,企业贷款都会得到强力支持。

    不过,他也认为房地产业应该更多地掌握在国有企业手中,这样执行力才强。类似的观点,建设部的官员也曾有所提及。我们认为,让国有企业更多承担保障房的建设,在当下来看,是具备一定可操作性的。我们也相信,即便是在缺乏有效利润驱动的情况下,国有企业依然会按照政府的要求,落实保障房建设计划。 【查看全文】

EEO关注
《住房保障法》

 

相关新闻:

 

·广州争议保障性住房“扣分制”

 

·俞正声:上海三年内将供应70万套保障性住房

 

·人大:个别省保障房缺口2000亿

 

·保障房用地面临“严管” 挪用开发被叫停

 

·全国廉租房三年内新增518万套

 

·北京公租房户籍限制将逐步取消

 

·广州实施扣分制保障住房 扣20分回收房子

 

·保障性住房建设至8月底投资完成率不到1/4

 

·国开行1288亿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

 

·住建部淡化限价房、经适房未来保障房以租为主

 

相关评论:

 

·住房保障提前“大考”

 

·政府不能以文明之名行歧视之实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