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全站导航
 
 
 
 

    最近资源性产品价格的上涨可谓一拥而上。天然气涨价几成定局,只是定价机制尚在讨论之中,而水价已经先行一步,另外从20日起,全国非居民电价每千瓦时上调2.8分钱,虽然暂不调整居民电价,发改委已要求各地研究对居民用电推行阶梯式电价改革方案。

    但是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并不意味着调整就必定是涨价。现在无论是天然气,还是水价以及电价等,其涨价的逻辑不外乎两点:一是总体价格偏低,不能反映出资源的稀缺程度;二是这些产品的生产企业亏损,所以涨价势在必然。如此涨价逻辑与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一致的吗?

    这其实也是公众对每一次涨价都充满异议的原因所在。企业提出的成本上涨了多少,价格也就得上涨多少,以弥补企业的“亏损”。这种模式显然不是市场定价,而是企业自己定价。

    我们的资源价格改革也是要建立资源价格市场形成机制,让政府将定价权交给市场,真正做到市场配置资源。这就需要在公共事业中引入竞争机制,让民营企业参与进入这个领域,打破垄断的局面。
【查看全文】

国资水企和外资水企共同呼吁涨水价
    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上,国资背景的北京首创、中国水务和外资背景的中法水务等水企共同呼吁涨水价。中国工程院院士、水资源专家王浩表示,目前水费占家庭收入0.8%,达到2%时才可引起居民对用水量关注。 【查看全文】
水价问题实际上是制度问题
    外资在我们国内法律和制度管理下经营,他们取得的利润,都是合法的。水价上涨问题的关键是我们国内的结构体系中存在缺陷:我们既没有设置准入机制,也没有健全的过程竞争。 【查看全文】
傅涛:水价上涨政府获益最大
    水价的问题,不是企业和公众的博弈,是政府、企业和公众三方之间如何平衡利益的问题。政府也是推动水价上涨的重要力量。地方政府是推动水价上涨的主要推动者,而且是水价上涨的主要获益者,在很大程度上,政府也是水价成本攀升的主要责任方。 【查看全文】

全国销售价格上调 电价改革重启
    在经过六年的漫长喘息后,中国的电价改革终于再次起步。2009年11月19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将全国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高2.8分钱。与以往调整不同,此次调价彻底告别了“一刀切”的做法,真正实现了各地区、各行业在政策上的区别对待。
【查看全文】
电力公司集体喊亏 电价调整提上议事日程
    在五大发电集团与两大电网公司集体喊亏的背景下,国家发改委日前已就销售电价调整方案与各省开展商讨工作,而新一轮调价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将有升有降,但是整体大有可能以涨为主,而终端电价(各种消费者从电网公司买电的价格)可能要上调,涨价的幅度预计为每千瓦时2分左右。 【查看全文】

   
    
 
   

   

石油巨头建言发改委 油价机制模糊处理
    两大集团与发改委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希望进一步完善和修改上述《办法》。认为当前的《办法》使得成品油调价机制仍过于简单、透明,导致投机、囤货等现象在各地频频发生,不利于整个油品市场秩序的稳定。 【查看全文】

成品油价调整谁做主?
    新成品油定价机制下,最终决定是否调价的仍然是发改委这样的主管部门,调还是不调,一切要仍然是以服从宏观调控为目标。而仔细分析,调价机制并不是完全透明化,所谓的22个工作日和4%的指标并不是衡量提价的唯一标准。 【查看全文】
因油价而狼狈的发改委
    几乎每一次国家发改委调整油价前都会引来广泛的关注和猜测,此次调整更是如此。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媒体和机构对调整的时机与幅度,测得“史无前例”的准确。 【查看全文】

传天然气价改已报国务院 明年1月或出台
    有行业内人士透露,国内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的送审稿目前或已由国家发改委上报至国务院,价改方案的征求意见稿中确定的定价方案将采取加权平均法,明年1月有望正式出台。 【查看全文】
天然气价格或上调20%-30%
    中国政府正考虑一项天然气价格改革提议,根据该提议天然气出厂价格可能会上调20%-30%。该知情人士表示,根据正在考虑的定价机制,天然气价格将和原油及煤炭价格挂钩。 【查看全文】

鲁政委:资源价格上涨会加速CPI转正,但是对当月的影响不大,主要是对12月及明年以后的影响大。但除油价是和国际接轨以外,天然气和水的价格都比较低。再加上中国人均本来就缺水,这次调价有助于引导良性需求。
张立群:水、电、油方面的支出在大多数家庭总支出中比重都较小,因此此次调价对大多数家庭开支的影响不是很大。
李慧勇:如果油电水气等基础原材料价格上涨10%,按照静态测算会影响CPI上涨0.5个百分点,如果将基础原材料传导因素计算在内,对物价的影响可能会再增加0.2个百分点。
哈继铭:比较国际资源型产品价格,中国水、电、燃料价格被严重低估,几乎只有主要国家的一半,不利于提升企业创新和居民节能环保意识,在极低的资源价格和污染成本庇护下,中国廉价产品出口给欧美消费者,造成“中国补贴全球”。
小调查:资源价格集中上涨是否引发通胀?
你认为目前的水、电、油、气价格是
1. 偏高
2. 偏低
3. 正常   【参与调查】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