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10-16
刘洪波
订阅

刘洪波:不仅是央企跋扈

河北武安市受一央企下属的两家国有铁矿非法排放尾矿之苦,民营矿山因之而关停,河道和村庄因之而污染。地方对之无可奈何:“这需要新闻媒体加大监督力度,只有公开曝光后才能引起上级领导的关注,问题才好解决”。
央企与驻在地的关系,这是一个极端的样本。情况通常并不如此糟糕,然而这个样本,显示了两者关系本质上的真实状况,“他们……根本不把地方执法人员放在眼里”。为什么这样呢?武安市不肯透露姓名的领导说的是 “他们是中央企业,自恃财大气粗”。其实,这跟是否财大气粗也没太大关系。

中央企业、地方政府,这里面包含着两组相对的概念,中央和地方,企业和政府。企业和政府,关系容易处理,多数情况是企业被政府拿捏;中央和地方,关系也简单,地方应服从中央。然而,这两组概念组合成为中央企业和地方政府,就如同发生了化学反应,意蕴变得丰富而搞怪。

就服从与管制关系来说,中央与地方、政府与企业,方向性是一致的,而中央企业与地方政府,这样的概念组合,逻辑语义上类似于“大的小”与“小的大”,两个在管制关系上就蕴含了可以相互拮抗的意味。多数时候,两者你来我往,事情好说,地方政府还常常热忱欢迎中央企业驻在当地,以带动发展;然而要顶起牛来,变成河北武安与中国五矿的样子,吃亏的一方就只好寄望于“上级领导的关注”了。

中央企业与地方政府,并没有先验的吃亏者。武安吃了五矿的亏,这是地方居下风;但在别的地方、别的事情上,也可能是央企吃地方的亏,例如央企周边治安混乱、央企在地方办事阻碍重重等情况,也往往有之。

不只是央企,举凡是行政关系与属地关系不相重合的情况,都可能产生不能按正常逻辑来处理的“顶牛”状况。省属企业与驻在地方、中央事业单位与驻在地方,关系都类似。

这种顶牛状况会存在,是法治水平低下的证明。中央企事业单位也好,地方政府也好,如果处在依法治理的社会里,没有什么关系难处的。但法律实在太绵软了。五矿集团的企业在武安制造污染,地方执法人员无能为力;别的地方,可能地方政府不向中央企业提供正常服务,央企也无能为力。在这些情况下,没有有效的依照法治社会解决问题的途径,只有想办法引起或者请求“上级重视”,然后通过批示或亲自到场来“依法解决矛盾”。果真如此,“法”已经不是国家治理的最高权威,而是实现“指示”的一个有效工具,权威在“指示”那里。

中央企业与地方政府,在顶牛状态下,能够找到的解决途径是“领导重视”,这是行政上下级关系的权威性;在一团和气的状态下,双方依赖的是人情关系,或说“相互买账”的关系。从治理来说,双方之间其实是没法律什么事儿,也没有逻辑什么事儿。

法治社会里,一个企业、一个机构或者一个人与驻在地政府之间没有那么多冲突,甚至没那么多交道要打。大家都在法律框架下去办自己的事就行。河北武安与中国五矿之间发生的事情,如果只是让人讨伐一下央企的跋扈,意义将是被浪费的,也是过于简单化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视频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