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15:09
2010-10-27
张鸣
订阅

张鸣:李刚门与抄袭门的微妙互动

官二代或者富二代飙车撞人,过去有,现在有,将来或许还会有。但是,河北大学发生的事件,却很微妙地跟河北大学的校长王洪瑞发生了关系。

先是学校的一系列处置令人不解,据河北大学的学生在网上披露,事情发生后,学校BBS上的议论被删,知情人被要求封口。虽然后来河北大学的发言人表示没有这回事,但媒体的质疑声依然不断。更微妙的是,在质疑声中,原先河北大学校长王洪瑞的抄袭案又被翻了出来,这件被“新语丝”和“学术批评网”披露的抄袭案,涉及王洪瑞的博士论文,以及两本署名著作,据看过相关证据的方舟子讲,抄袭是成立的。抄袭跟撞人联系在一起,据说是抄袭案被披露后,河北大学校长王洪瑞曾经求助警方,而身为公安局副局长的李刚,可能正是被求助的对象。

说实在的,抄袭的认定很简单,只消有关部门肯出头,两个文本一对,结论就出来了。同样,在校园里撞人,目击者众多,车辆和肇事人当时就被扣下,是否交通肇事或危害公共安全的认定也相当容易。但是,两个原本简单的事件,被扯到一起,却让人感到头绪纷繁,复杂得不得了。

显然,无论网上炒成什么样子,媒体有多少疑问,在权威部门没有出具可信的调查报告之前,这两件事的当事人的问题,以及两件事情的联想,都无法最终认定。但是,我们感兴趣的是,事情为何会变成这样?两件看起来不搭界的事,怎么会扯到一起?现在看来,原因跟抄袭案的过度朦胧不无关系。首先,河北大学校长王洪瑞的抄袭案,为什么这么长时间定不了案,该为此负责的教育部学术道德委员会为何迄今没有启动调查,为何这么长时间网上的传言不断,没有权威部门出来澄清?反而河北大学却要出面封杀网上的消息?校长动用警力传闻到底是真是假,有关部门为何不给一个说法?

本来很容易弄清楚的河北大学校长的抄袭事件,死活都弄不清楚,越传越奇,自然,在李刚门出来之后,两件都发生在河北大学的事情被扯到一起,就非常“正常”了。事实上,如果校长抄袭案还这样糊弄下去,那么,再传出什么新闻来,都说不准。而且,肯定令我们的校长百口莫辩,浑身是嘴都说不清。
网上也好,网下也罢,人们要的是真相。但是,真相恰恰为当事人有意无意弄得混沌不清。各种传言一个接一个出台,校长大人越是将之告到警方,人们就越是倾向于相信传言,因为,事情早就牵扯到了警方,警方已经成了有利益关系的一方。其实,要想把自己搞清楚也容易,先把抄袭案弄明白了再说。抄还是没抄,两相比照看一看就行,中学生都能做。当然校长可以提请教育部找专家,成立调查组,如果真的没抄,调查组谅也没这个胆子冤枉一个大学校长。第一件事弄清楚了,你跟第二件事的联系,也就清楚了。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文章来源:10年10月26日   《东方早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视频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