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1-21
订阅

第八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广安举行,经济学家收获重庆经验

第八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前些天在广安继续举行。在下午进行的主题发言上,著名经济学家许成钢、崔之元、周其仁分别就金融危机、改革开放等话题进行了演讲。崔之元在演讲中表示,此轮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的一系列救市措施,与重庆几年前推出的“渝富模式”有相似之处。

崔之元 :重庆的重大经验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崔之元说,浦东开发的重要经验就是不靠财政,借助土地空转启动和滚动开发,政府相当于把土地作为空白支票开给了开发公司,通过运作,迅速调动全社会的资金。重庆学习浦东经验,通过国有投资公司启动了一大批重大项目。

崔之元说,在公有资产获得市场收益的同时,重庆仍坚持15%的低所得税率政策,当全国很多地方房地产契税在3-5%时,重庆长期保持在1.5%,“很多人说公有经济和私营经济是矛盾对立的,而在重庆是互补的。香港税收很低,但市民可以享受高福利,主要原因就是香港的土地产生了公共收益。” 此外,重庆在土地交易领域以及“渝富模式”(记者注:重庆市政府100%控股作为国有资产重组和经营平台的渝富公司,收购不良资产)都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探索。

许成钢:廉租房至关重要

香港大学、伦敦经济学院、清华大学教授许成钢在演讲中说,中国政府上周宣布的4万亿刺激经济的方案,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最强有力的措施,而9000亿元用于廉租房建设是极其重要的环节,“此次全球金融危机源于美国房地产次贷危机,而中国刺激内需的关键问题是住房领域的廉租房。”

许成钢认为,中国过去长期让市场去解决居民的住房问题,但住房在中国更多是投资品,而非消费品,往往导致市场失灵。公有廉租房是目前解决住房和刺激内需的重要手段。

但许成钢同时称,目前中国亟需出台廉租房建设的配套政策,中央政府的配套资金应以地方政府的支出为条件,另外中央政府可补贴地方政府在建廉租房的贷款利息。

周其仁 :再看市场和政府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教授认为,此次华尔街金融危机波及全球,使得全球经济界再次重新审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次贷不是单纯的商业活动,同时也是美国政府的政策目标,由美国政府提供担保。另外,美国政府长期的国债政策,导致利息低迷,也是导致金融危机的诱因之一。

周其仁认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邓小平的伟大之处,是从民间自发的行动中,叩问政绩,从初步肯定、完全肯定,再到认知的肯定。但周其仁同时认为,改革开放30年来,政府依然要面对合法强制力的约束问题。

 

 

 

(资料来源: 崔之元正式网站)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视频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