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六次召见日本大使要求释放被扣船长
李静
2010-09-19 20:07
订阅

自9月7日中国渔船在钓鱼岛附近水域被日本巡逻船撞击并扣押以来,中国已经连续六次召见或约见日本驻中国大使丹羽宇一郎,要求放船放人。如今被扣渔船和14名渔民已经释放,但船长仍被日方非法扣押。

昨天,外交部在其官网上发布消息称,9月14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约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就日方继续非法扣押中国渔船船长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日方立即放回中方船长。这已是中国相关外事官员第六次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不过,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这次会见是丹羽宇一郎主动提出,他在菅直人连任日本民主党代表后造访外交部,目的是不希望中方将东海问题谈判与撞船事件联系起来。中方之前已经宣布推迟两国政府间就东海问题进行的谈判。

之前,9月7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9月8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9月9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9月10日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9月12日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已经分别召见丹羽宇一郎,就日本巡逻船撞击中国渔船并对船员进行非法扣押一事进行交涉。中国如此高密度地就一个议题召见一国大使实为罕见,而且层级也相当高,外交部相关领导和主管外交事务的领导几乎悉数召见日本大使。不仅在国内频繁召见日本大使,中国驻日本使馆的官员也到日本外务省进行交涉,要求日本方面尽快放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