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12-17
张斌
订阅

争议在“要求睡觉”中结束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哥本哈根时间16日晚上十点的时候,我写完稿子准备离开。

此前,为解释“丹麦草案”的会议从下午1点一直向后拖延。虽然夜渐深,我还是去了仍有很多人在坚持等待的会场试试运气,没想到会议刚刚开始。

这个会议,新主席拉尔斯.拉斯穆没能主持,主持人给出的解释是:“这份草案涵盖了各缔约方的意见,主席正在进行磋商,明天早晨会将结果报告给全会。”

接下来各国代表团申请发言。

中国代表团苏伟首先发难:“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要等明天结果出来再继续谈。”

主持人表示肯定。

瑞典代表对新草案表示极为不满,其代表表示:“如果大家现在在这里讨论珍惜环境和资源,那么时间也是一个很稀缺的资源。如果我们把会议变成起草小组的话,无异于在浪费时间。”

图瓦卢抗议东道主丹麦把情况搞得极为不确定,让大家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

主持人回答说:“下一步怎么走主席还在磋商,明早会告诉大家。”

这一句话几乎引起了所有小国和不发达国家的“群起而攻之”。

孟加拉国代表问:“主席正在磋商,那么主席正在和谁磋商?至今还没有人与最不发达国家的代表磋商。这是不透明的,不够又包容性的,否则我不会不知道。”

埃及、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古巴、委内瑞拉、沙特、哥斯达黎加、菲律宾、巴基斯坦都表达了同样的意愿。他们都希望最后拿出来讨论的案文是经过各个缔约国讨论的。

图瓦卢代表不无讽刺的说:“我现在需要做的是每人拿出一张纸,把自己的名字、电话都写在上面,以便主席今晚想与我们磋商的时候能找到我们。”

大家的哄笑和掌声一片。

古巴代表强调说这次大家来到这里讨论的不是一个一般性的问题,是一个影响所有人的问题。并抱怨主办方让大家1点来到这里,拖延7个小时才开始。这个会根本不需要晚上10点才来开,“我们在几个小时前就应该可以睡觉了。”

尼日利亚重申了坚持“双轨制”的立场,他说:“不是一个轨道的开始,就意味着另外一个轨道的结束。只有《京都议定书》向下的谈判先有进展,谈判才会成功。”

菲律宾代表说:“我本人已经参加了8个星期的谈判,如果谈判的最后一刻不能参加,那么我会非常的遗憾。”

原来上周乐施会的stanley跟我讲的很对,最后的情况一定是几个大国走进一个“小屋子”,其他国家发不出声音。

当然也有一些国家表示支持丹麦的新草案,这是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个团队。其代表发言说:“这不仅是一个案文,而且包含了很多技术性的问题。我们要求马上行动,从讨论程序的问题过渡到讨论实质问题上来。”

站在美国一边的国家有维地马拉、澳大利亚、哥伦比亚。

维地马拉代表说:“在气候变化方面我们是有代表性的,应该立即停止讨论程序了。”

这种无意义的争论进行了一个小时,大家都看出这是完全没有意义的。

这些人已经将近甚至超过36个小时没有睡觉了。

毛里求斯代表颇具建设性的提议:“我建议各国现在回去休息。”,并风趣地说:“谢谢各位,晚安。”

一片掌声。

最后智利代表颇为强硬的表达了同样意见:“马上结束会议,今天是做不了什么了。”

至此主持人同意会议结束,整整一个小时,23:00整。

我发现,苏伟的第一个问题“一语中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