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与鼠的经济学(2010年全国I卷作文题)
段建明
16:12
2010-06-09
订阅

段建明/文 (原经济观察报编辑 2000年参加高考,高考所在地河北张家口,当年高考题目《答案是丰富多彩的》) “有鱼之后是否需要捕鼠?”这可能是猫族永恒的话题。一些忧国忧民的学者猫可能会由此生发出“种族兴亡”的家国情怀,一些猫粹主义者则会联想到传统生活方式的嬗变与消逝,而猫族主义者更可能会分析此鱼是否是猫国自产,抑或是国际反动动物势力对猫族经济的渗透与破坏;而草根猫则无暇顾及,直奔主题,大快朵颐。 

猫能够吃到鱼,是猫国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的标志。以往猫国只有逢年过节可以获得一些死在河岸的臭鱼,且需要凭票供应,而现今猫国的市场繁荣,只要有购买能力都可以享受着这原本只能在《小猫钓鱼》之类的科幻作品中出现的美味佳肴。 

猫国的生活原本平静而单调,集体捕鼠,每年按照指定的数量上交国库,剩余的鼠也只够勉强度日,遇到鼠疫横行的年景,饿死的猫类也经常尸横遍野。但自从30年前,猫国打开国门,与其他动物国家互通有无,猫国居民的生活水平也开始有了质的飞跃。 

猫国居民发现,鼠类虽然在国内属于大路货,每家都存有大量死鼠预备荒年,但是在其他的一些动物国家,鼠皮制作的服装广受欢迎,早年,其他国家的动物商人就潜入猫国,以低价收购死鼠,剥皮后销往国际市场,获利颇丰。 

猫国领导人想,本国猫力资源雄厚,每年众多的青年猫无所事事,不如将此项财源收归国有,于是与国外商人合作,开设了大量的鼠皮加工厂,大力推广加工贸易,虽然猫国因技术局限,生产的都是低端制品,但是依然获得大量外汇收入,猫国居民的生活得以改善,通过外贸获得大量的进口鱼类,也极大地满足了猫国居民们对食物的需求。 

不过近年来,猫国的社会对于“吃鱼”和“捕鼠”也充满了争议,究其原因,在于猫国的收入分配问题已经日趋严重,由于猫国核心的制皮工业国有,使大量的官猫、官商猫的收入大大提升,而草根猫能获得的仅仅是一些刺多肉少的小鱼。近几天,由于制皮厂工作压力太大,接连出现青年草根猫跳楼事件,也不得不引起猫国领导层的重视。 

“务必使每只猫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猫国领导人发出最高指令。但是改变却绝非一朝一夕,猫国法律规定,制皮业属于与猫国生存息息相关的重要行业,私猫资本不得进入,于是私猫只能从事一些捕鼠,鼠肉贸易、鼠尾加工等附加值很低的行业。很多私猫甚至开始怀念之前捕鼠的时代,“那时候啊,当官的猫可不像现在”,一些老猫回忆说。 

“抓到老鼠的才是好猫”“吃到鱼的才是好猫”,猫国内的思想界开始分化为两大集团。更有关注猫生的猫学者呼吁,放宽私猫资本进入制皮市场,让每一只猫都能拥有资本性收入。 

猫国的发展似乎已经走到了瓶颈,随着猫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青年猫们也开始逐渐摒弃父辈赖以谋生的捕鼠技巧,而隔壁的蛇国、猫头鹰国也开始了鼠制品加工项目,猫国的经济面临严峻的形势。似乎看来,猫国只有改变原有的政治和经济模式,才有可能获得新的生机。“哼,腐败哪那么容易根除啊,让猫割自己的尾巴你说可能么?”一些情绪过于激动,表述过于激烈的猫也被猫国封杀了话语权。 

漫画中描述的场景就发生在今年猫国代表大会上,在各位代表边吃鱼边探讨捕鼠的美学含义以及保持捕鼠能力对猫国的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意义时,一只饥饿的老鼠被鱼肉的香味吸引,窜了出来,造成了现场的极度混乱。很多代表无法理解在仓惶逃窜的这种生物是什么,一些女猫代表甚至被吓得昏了过去,直到一位老猫保安将老鼠逐出场外才算是结束。“都什么时代了,有鱼吃还抓老鼠”,一位代表为自己辩解。 

世界是平的,猫的生活却失去了以往的平静,尽管猫类的食物已经极大丰富,在深夜,仍然有一些猫忽然惊醒,看看自己已经失去锋芒的指甲,无不疑问的说,不会捕鼠的猫,还算是猫么?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