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转换之间 (2010年高考浙江卷作文)
老白
11:56
2010-06-17
订阅

亲爱的阅卷老师

你好:

这是43年后的我给您写的一封信。今年我17岁,那时我正好60岁。您可能会奇怪为什么我现在要写60岁的信,如果您好奇就请您接着往下看,我会在下面给出答案。如果您觉得我是个傻帽和白痴,或者精神病人,那就请您给我打上几分就赶紧批阅下一份试卷,但请不要批0分,那样就等于说您压根没看,会有损您高大的阅卷老师的形象。

17岁,既是告别花季的少女年纪,也是进入靓丽的青春时代的开始,从少女时代进去青春时代是一种角色转变,当然这是从大的意义上说。今天我写完这篇作文,明天考完剩余的几门,我的高中生的角色就失去了,但我不知道我将转变为什么角色,甚至我不知道还能不能有转变角色的机会,说不定刚高考完我走出校门就迎来一辆飞奔的汽车,那时我的角色恐怕是阎罗殿里的一小鬼。扯远了,虽然马路杀手年年增多,交通事故失望率不断增加,但作为刚告别少女时代的我来说,还是想的积极点吧,汽车这东西还是会远离我的。

17年前我出生的时候,满怀着对世界的期待开始了我人生的婴儿生涯,从牙牙学语开始,我就被迫开始了学生角色,我没有体会过嬉戏于小溪旁,吹笛于牛背上,玩闹于山林间,拧巴于黄泥中的天真快乐的孩童角色,我的角色是个“学习者”,非要定位的话我只能这么说,会说话开始我就在学习外语,学习钢琴,学习绘画,学习书法,学习各种大人们所谓的风雅技艺。这一角色一下子就维持到了今天我在写这篇文章时,老师常说“岁月荏苒,光阴如梭,一寸光阴一寸金”,10多年的学习生活单调乏味一成不变,开始和结束几乎没有区别,十几年如一啊。亲爱的阅卷老师啊,您的花季时代是否如此呢?您说一个少女的角色有多少,我在转换之间又能做什么呢。10多年的学习者角色,我能换成别的嘛。

过了今日明日,我将不得不转变为新的角色,但亲爱的阅卷老师,您说我能转换为什么角色呢?如果各位阅卷老师大发慈悲,我能进入清华北大。听说今日之清华北大早已无当年之“自由、博爱、专研”之精神,专制、蛮横、官僚化倒是现状,跳楼者前赴后继,出国者趋之若鹜,氓流遍布学校,官僚藏于各系,穷困者打工为生,富裕者淫乱度日,毕业者即使业者,肄业者即被鄙视者。北大清华仍存元培先生精神之一二,门面尚可过得去,其余各校小三成群、二奶成势,坐台成瘾。亲爱的阅卷老师,您说我将转变为什么角色呢?

大学毕业者有进入政府为官者,很多当年之皎皎青年,很快沦为腐败之徒,理想之念迅即抛于脑后,卑鄙之性显于脑门,阿谀奉承、尔虞我诈成为常态。其余各辈或人浮于事,或坑蒙拐骗,或欺压良善,试问为何良善之辈俱不能坚持其角色,其转换角色何其快哉。

那些不幸被老师您判为零分的考生们,有钱的富二代者胡作非为,贫二代者或进入富士康,可能很快从高楼跃下,60岁对他们来说太遥远了,想我这样的女子可能无谋生技能,又日日熏染社会虚荣,可能进入色情行业或娱乐行业,以期成名成角,搏达官贵人一笑。亲爱的阅卷老师,您说将来角色如何转变?

当然,以上虽已成社会普遍现象,但仍趋于悲观。诸多良善之辈勤勤恳恳,努力工作,不管是环卫工人,是普通工人,甚至光鲜白领,他们的生活何其艰难,房价飞涨,拆迁横行,城管蛮横,老板疯狂。看他们的生活,我常感叹:“哀民生之多艰,去日苦多。”

亲爱的阅卷老师,您之所以能当上阅卷老师,当然是人中麟凤,学问深厚,您可能会说,“社会是光明的,只要努力读书,终将成才”,但我觉得书愈读人愈苦,为何呢,因为读的书越多,你越发现我从会说话到今日高考,10多年的努力学习,课本上实际就写着四个字“和谐”与“谬论”,历史书是满纸的荒唐言,政治书是满纸的歌功颂德,语文书看不到民族精神,英文书无非是满纸符号。

亲爱的阅卷老师,今日想想60岁时,我将该如何给你提笔写信呢,那时的我会是什么样的,我不知道,因为有太多的可能性,能不能活到那时就太不好说,这个题目角色转换之间,想想17年的岁月和43年的未来,我只能说角色转换全在一念与无可奈何之间。

老白 (经济观察网网友)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