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2010年高考北京卷作文题)
梁辰
12:07
2010-06-17
订阅

梁辰/文(经济观察网网友) 仰望星空,理想是天上的月;脚踏实地,理想是前方的路。

理想,是人所奋斗的目标的最终焦点。而这焦点对于空间的高度和空间的广度来说,无疑是需要一个点来重合的。只有高度或只有广度是无法成为一个焦点的,那将只是一条放射线,永远找不到尽头。

理想,如皓月当空,似乎仰望星空便可见到。然而如果不脚踏实地,一点点地努力积累,那月只能是水中月,一搅动便化为乌有。

理想,如天涯海角,好像脚踏实地便可到达。然而如果不仰望星空,一点点地辨别方向,那路只能是迷魂阵,一转身便走回原地。

自古以来,人们对于理想的追寻就没有停止过。对于理想的高度和广度的追逐是两种选择的极端。有的人选择了仰望星空,对月长叹,迷恋一生,却也只落得个黄粱一梦的下场。有的人选择了脚踏实地,专注眼下,执着一世,却也只得到个岁月蹉跎的结局。

然而我们的理想又该如何追寻呢?是继续站在原地,仰望星空,看着美丽的流星一次次地滑过,然后我们不停感叹自己为什么没有抓住机会,为什么没有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期望。还是不辨方向,只靠一股蛮力“脚踏实地”去奔跑,直到岁月尽头,然后我们不得不问自己理想莫非只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还是童话世界里的迷人仙境。 

对于理想,我认为也许只有这样做才是正确的吧。

追寻理想的道路并非是一马平川的,它需要我们时而仰望星空,找准自己前行的方向,修正自己的错误;然后脚踏实地,坚定不移地朝着自己理想的目标前行,不畏惧任何艰难困苦,一心向前;不过,再走过一段后还要抬起头再次仰望星空,继续修正方向,如此往复。我想也只有才能走到终极的目标,也就是我们心中所期待的理想。

理想,并非只是雾中花,只要肯脚踏实地,一点点地积累,终将可以找到。

理想,并非只是海之阁,只要肯仰望星空,一点点地找寻,终也可以到达。

仰望星空,教会了我们如何辨清自己前进的方向;脚踏实地,让我们到达理想的国度。自此,理想将可以从两个方向聚集到一点,理想从此不再遥不可及,理想终将会被实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