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的世界(2010年高考天津卷作文题)
王亦勉
17:08
2010-06-17
订阅

王亦勉/文 (经济观察网编辑,2002年参加高考,高考所在在北京,当年的高考题为《心灵的选择》)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你知道,我的同学A,成绩屡屡挤进年级前十名。在上生物课时,他用手中本应对付蚯蚓的剪刀,对准试验台一角的电门……

刚刚生完孩子的生物老师,被吓得当场晕厥。不幸中的万幸是他没死,只是后来我知道,他再也考不进全年级的前二百名了。

你知道,我的同学B,是体育课代表。全班进行铅球测验,他站在一旁帮老师记成绩。这时,轮到班里最胖的同学,我猜长久以来,他的小腿已经不堪重负,而在这不合时宜的时候,以条件反射做出小小抱怨,又或者信心满满的他,不小心踩上了一块石子,导致全身失衡。

总之,那颗从胖子手中投出的铅球,在空中划过一条曼妙的曲线之后,生生地砸中站在场边的体育课代表,在经过大约二又四分之三秒的沉默之后,他的额角滋出一道血雾,身子开始摇摇晃晃,牙缝中挤出一句话:“哎呀,我死了!”声音像个短路的机器人。然后血流满面,倒在地上抽搐。不幸中的万幸是他没变傻,只是我后来发现,体育课代表连鞍马都跳不过去了。

你知道,我的同学C,在上化学实验课时,取出一个100mL的小烧杯,加入约50mL水,接着用镊子,夹起一块被滤纸擦去了表面煤油的钠,打算放入水中,观察反应程度。

绿豆大小的钠,投入水中浮在水面上,熔化成光亮的小球,小球在水面上四处游动,并发出嘶嘶的响声,“2Na+2H2O==2NaOH+H2↑”,教科书上都是这么说的。只是出了点小疏漏,他的注意力被身旁同学成功试验所分散,自己镊子上的钠,可不是绿豆大小,而是近乎樟脑丸大小。

安静的教室传出一声“咚”,清脆得像平时有点干燥的大条,压住水花后发出的响声,完美入水,溅不到你的屁股,值得打出10分。当他意识到的时候,那块樟脑丸大小的钠,已像只无头苍蝇,碰撞着烧杯壁;那块浑身抽搐的钠,又有点像摸了电门或者被铅球砸中脑袋的人。钠和水激烈反应产生的蒸气,如正发羊癫疯的病人嘴角流出的吐沫,笼住他惊得说不出话的脸,“喷”地一声,水花四溅,不幸中的万幸是他没毁容,只是我想他这辈子都不会吃贡丸火锅了。

你知道,我的同学D,小时候父母带她去做智力测验,鉴定结果很不幸是“弱智”,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让她接受正常人的教育,她被安插在了我的班级。

那是一节自由活动课,我们被男女配对,玩一对一扔沙包的游戏。很不幸,我和她一组。为了发泄心中的烦恼,我故意将沙包扔掉又偏又远,她像只小狗一样跑到沙包所在的地方,又乐乐呵呵地冲我扔过来,我偷偷捡起一块小石子攥在手里,朝她扔了过去。

她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伸长脖子,张开嘴巴,像我们平时跟自己嘴巴或者宠物嘴巴玩的互动游戏。不偏不倚,石子掉进了她的嘴里。她就这么站在操场的中心,成为所有人瞩目的焦点。我猜可能有天使飞过,全场鸦雀无声。

她吐出舌头,小石子安安静静地趟在上面,再以手指轻轻捻起,越过头顶炫耀着战利品。这已跟幸运无关,只是我想即便是弱智,却也比常人活得更快乐。

这就是我生活的世界,有时候,抖一激灵、打一冷战,腿一软,手一松,事情就这么发生了,结果无法预料,冥冥注定让人一念之差。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