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的九条命
王涌
2011-04-14 15:12
订阅

王涌/文 2001年6月11日,星期一,联想对外发布与AOL的合作。那是一个联想大小事件都会牵动所有媒体的时代。何力和刘坚在编前会上,把这期头版头条的任务布置给我。

通过资料分析和对其历史发展脉络的把握,我们感到了联想面对自己未来的恐惧——那是阳光打在身上刚刚向前迈了一步,就听到身后传来冰雪消融声的恐惧。那时,联想刚经历了分拆,2000年创立的门户网站FM365被业内大加诟病,在中国即将加入WTO的背景下,与AOL合作,能给联想一个安定的未来还是有病乱投医?又或许是在用表面强大的合作来掩饰内虚的恐惧?

发展了18年的联想和柳传志,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时代,是众人跟着过河的坐标,早已承载了过重的象征意义。“被象征”是件要命的事。

一条命够承载那么多的象征意义吗?早前巨人史玉柱就被巨人大厦的“象征意义”拖垮。

我们确立了《联想赌命》的标题,做了报道的整体规划,我写开篇和结束段落,迟宇宙写中间联想历史脉络分析,任雪松写现实和未来分析,最后汇聚到我这里,进行整体梳理。

2001年6月19日,报道一经面世,就赢得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吴茂林等媒体记者给我打电话说,这可以说是经观创刊前3个月中,第一篇真正意义上的公司深度报道,是同期所有媒体中对联想最深刻的报道。随后的一天,我被总经理张忠拖着去联想,他说,“联想的人想见见咱们,跟咱们聊一聊。”

回头看,理解联想发展脉络的秘密,恰恰就在2001年前后。在赌命的裂变下,联想开始了“从人到猫”的转变历程。一条命不够,得有猫的九条命。“联想(电脑)是我(柳传志)的命”,这条命被柳传志分化出来去承载所有的象征意义。史玉柱的命运不会在柳传志身上重演。

2000年拆分之后,外界比较关注的是这个公司被一分为二,一个杨元庆的联想电脑,一个郭为的神州数码,但是静悄悄却更重要的一个有历史影响的事件是柳传志拆分出了一个母公司叫联想控股,开始非相关业务多元化之路。

2001年,联想控股就创办了做早期风险创投的联想投资和开发写字楼和住宅的融科智地;2003年又创办了集中于晚期重组业务的弘毅投。

到了2009年的9月份,柳传志引进的中国泛海集团成为持有联想控股29%股份的新股东,股份进一步均衡化,为“九命”联想打下了永续经营的基础。

期间,联想电脑收购IBM,没有创新地推出乐phone与乐Pad,柳传志悲壮地高呼“要与苹果背水一战”,对于商业新世界来说,都只能算是一场观众在不断离席但主角要坚持下去的表演而已;对于大联想来说,这都不再是要命的事了,或许那只是一个面子问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发布评论更多评论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