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 尹蔚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 尹蔚民
2011-02-14 17:07
订阅

关键词:民生为本、人才优先

“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把充分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全力做好促进就业工作。”——2010年12月3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全国人社工作会议上如是概述。

核心关注:

2011年,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将达到660万。可以预见,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一方面将长期面对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基本格局和巨大的就业压力;另一方面也将面临更加复杂的结构性矛盾。去年四季度以来部分地区再次出现“招工难”现象正是就业结构性矛盾的具体表现。

2011年政策扫描:

◆实施《社会保险法》,新农保试点范围扩大到40%的县

◆实施修订后的 《工伤保险条例》,推进工伤预防和工伤康复试点工作

◆进一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按照10%的增幅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完善公务员制度,推进《公务员法》配套法规建设

◆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和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推进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在城镇落户

◆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基层建设,全国50%的仲裁机构完成仲裁院建设

十二五规划走向:

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对促进就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是工作重点。继续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

政策点评:

“民工荒、就业难”等问题在2011年仍然不容乐观,沿海地区的民工荒现象和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不会缓解,还可能加剧。主要原因在于,高校大规模扩张导致大学生远远高于技校生和职高生,应适当缩小高等教育的规模,加快我国技工与职业学校的发展,比如一些三本大学可部分改造成技校或者职高。

如果脱离我国仍然处于发展中国家的现实,对城市科技人才数量、比例的提高强调的过分,就会进一步强化对现有高等教育规模扩张的要求,使高等学校大学生的扩招无法降温,从而造成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技工荒、民工荒问题的加剧。

2011年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趋势将表现为:治理通货膨胀与扩大就业的矛盾会日渐显现,中长期内的人工成本增长成为趋势,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成为关注的重点,新生代农民工诉求导致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变化,人力资源管理基础设置和管理平台的建设将大力推进。

——曾湘泉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

——刘尔铎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