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监总局局长 骆琳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 骆琳
2011-02-14 17:10
订阅

关键词:整合、安全

“2011年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继续降低事故总量,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的进一步稳定好转。”——1月13日,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在全国安全生产会议上表示。

核心关注:

数据显示,全国安全生产的事故起数在不断下降,2010年全国各类事故由2005年的71.8万起,下降到了36.3万起,死亡人数由2005年的12.7万人,下降到了7.95万人。但在“十一五”中后期,国家和地方为应对金融危机新上了一大批建设项目,一些大企业跨行业跨地区办矿办厂,上了不少煤矿、重化工等项目。未来五年中,这些项目将进入建成投产阶段。随着整合、改革的持续推进,对安全生产事故的这一数字有更低的要求,意味着安监总局的压力将越来越大。

2011年政策扫描:

◆再关闭整合一批隐患严重的小型金属与非金属矿山

◆治理1000余座危、险、病尾矿库

◆加快建设高效实用的应急救援体系

◆在矿山企业强制推行井下防灾避险“六大系统”

◆强力推进瓦斯先抽后采和综合治理

◆支持和促进地方立法

“十二五”规划走向:

安全生产奋斗目标的相对指标主要是亿元GDP事故死亡率下降36%以上,工矿商贸十万从业人员事故死亡率须下降26%以上,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须下降28%以上,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须下降32%以上。同时,对煤矿瓦斯抽采量,安全监管部门基础设施达标率等预期性指标也有不同程度的约束。

政策点评:

从政策未来的指向看,安监总局的工作重点仍然是在事故多发的矿山领域下功夫。因为在这里“抓大放小”是最容易出政绩的地方。安监总局的政策手段仍然是希望通过法律约束,技术进步和投入,减少事故源等措施来达到预期效果。如果这些手段逐一有效落实,必定会取得明显的效果。

但是,我们不难发现:除支持和促进地方立法,加快建设高效实用的应急救援体系外,安监总局的很多工作重点都是在微观上着手,这似乎有点“在位越位”的嫌疑。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否要完善井下防灾避险 “六大系统”,是否要加强安全生产方面的技术,设备等投入,是否要和别的企业整合重组,都是企业自主决策的结果。

安监总局在履行自己的监管职责时,不能以损害企业的股东利益,企业的正当利益为代价,来换得安全生产局面暂时的好转。

希望2011年的安监总局能够多在监管的体制环境,即企业或地方政府的外部约束上着手,稳当前,谋长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没有问题,但不能越俎代庖。

——刘飞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研究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