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5-15
程明霞
订阅

这个美女有味道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明霞 发自夏威夷 人生中的很多艳遇,都像浓烈的香水。当时神魂颠倒,欲罢不能,而一旦时空转换,香味飘散,不仅不会有一丝留恋,甚至连那味道也回想不起。被风吹过的记忆里没有任何痕迹。

夏威夷却是一位会让人永远惦记的美女。让人念念不忘的,不是她被波浪雕塑的火辣身材,被骄阳点燃的灿烂笑容,而是她身上那股既热烈妖娆,又清新恬淡的独特风情。那是摄人心魄的原始香气,混杂着阳光、海水、沙滩和茂盛草木的气息。

每天清晨,背靠蓝色海水,穿过绿色丛木,进入夏威夷大学东西方中心那座陈放着许多奇异古朴雕塑的大楼,都让我心生错觉,恍惚自己还是青春貌美的女大学生,正在人生最好的年纪,地球最美的地方,做最单纯快乐的事。

林语堂在《苏东坡传》的自序中写道:“鲜明的个性永远是一个谜,就像女人的风情,花朵的芬芳,容易感受,却很难说出其中的滋味……”

(夏威夷的海滩)

夏威夷就是一位风情万种,却难以言说的美女。她第一眼吸引你的,是她妖娆百转的热带风情:骄阳似火,海水蔚蓝辽阔,奇花异草丰盛蓬勃——这是上天给美女的恩赐。谁说上帝是公平的?在夏威夷的几日,我觉得自己的头发也变得奔放起来,不像在北京城的干枯无力。

(草裙舞姑娘在机场迎接你)

但这美女让人真正着迷的并不是这些东西。当烈日蒸发掉身体的欲望,海水吹走琐屑的烦恼,夏威夷独有的闲散、舒适、自由、简单,散发出勾魂摄魄的魔力,让人在她身边流连忘返。


(夏威夷草木丰盛)

在这里,不用西装革履、衬衫领带、正襟危坐,无论教授、州长或者总统,无论演讲、授课或者组织政党,无论讨论预算、回顾二战或者和秘书谈恋爱。

所以,政治经济学教授穿着松松垮垮的花衬衫、大拖鞋来给我们一班财经记者讲座。

所以,州长在说起不断攀升的失业率时,仍然笑容满面,“人们把夏威夷当做天堂,那么,如果失业不可避免的话,我想没有比夏威夷更好的地方了。”

所以,总统奥巴马在这里被拍到上身半裸的清凉照。

所以,孙中山在这里学会英语,并成立政党走上革命之路。

所以,梁启超潦倒飘零时,在夏威夷与他年轻的助理翻译发生了一段“发乎情,止乎礼”的浪漫故事。

夏威夷没有任何约束,夏威夷有一切可能。

(奥巴马买饭的相片被挂在餐馆外面)

奥巴马的肯尼亚籍生身父亲,当年就是在夏威夷大学就读时,与奥巴马的白人母亲结识的。生下奥巴马两年后,两人离婚。母亲再嫁后,成为奥巴马继父的是一位印度尼西亚人,据说他正是获得了东西方中心的奖学金来到夏威夷读书的。

(在奥巴马成功当选前2天,他的外祖母在这幢楼里去世)

“看那,奥巴马家的男人和女人都是在这里相遇相爱的。”东西方中心的朋友笑着对我们说。朋友们得知我要来夏威夷,第一反应都是:你去蜜月呀?我原本也以为,东西方中心总部设在夏威夷,不过是挑选一个宜人的度假地。现在才知道,这里还真是东西世界亲密融合的中心。

我们驾车在夏威夷首府火奴鲁鲁市穿行,一路经过奥巴马出生的医院、他最初居住的房子、他就读的中学、抚养他的外祖母最后居住和去世的地方。以及他当选总统后回来度假时游泳的那片沙滩,半裸运动的那片草坪,他买快餐的那家日本饭馆,他给女儿买冰激凌的地方。

出生在夏威夷,然后跟随继父在印尼居住生活了几年,再重新回来夏威夷读书度过少年时光,然后去哈佛大学读书、去芝加哥教书、当议员,去华盛顿当总统的奥巴马,说夏威夷是他永远的、最初的家。而他的妻子米歇尔说,如果你不了解夏威夷,你就不可能真正了解奥巴马。

不知是不是因为这句话,东西方中心的朋友告诉我,他有两位著名的记者朋友现在都在夏威夷写书,一个在写奥巴马的父亲,一个在写奥巴马的早年生活。

(奥巴马和孙中山的学校)

我在想,这两位作者在写道奥巴马就读的那所夏威夷著名的私立中学——普纳候(Punahou School)悠久辉煌的历史时,会不会提到奥巴马的校友师兄,另一位总统,孙中山。

130年前,年方12岁的孙中山和母亲远赴重洋,来到夏威夷投奔在这里生意兴隆、事业有成的哥哥。辽阔的海域,繁茂的热带植物,新鲜的空气,简单的夏威夷人,以及普纳侯私立中学好质量的教育,为孙中山此后的漫长人生着上了最初的底色。孙中山一生中的6年时光是在这里度过的。

(公寓大厅的墙上有一个大大的“和”字)

去夏威夷州长府访问州长时,得知我从中国来,女州长立即说,夏威夷与中国的广东省是友好城市呢。但我当时只顾问她经济话题,回来后才想起该问问她,夏威夷与广东省结为友好,是否与孙中山有关。

(我的公寓出门就是一丛小竹林)

后来跟同伴们聊起这个话题,中国通麦教授告诉我,不全是因为孙中山,而是因为最早的移民都是广东过去的,而且夏威夷首府火奴鲁鲁的另一个美丽的别名:檀香山,其实也是源自这段历史,是中国人起的。最早去夏威夷的广东人,从那里贩回了大量檀香木,因此他们给火奴鲁鲁起了“檀香山”这个动听的名字。

另一位中国文人也曾在夏威夷留下故事。当年应清政府要求,被日本政府驱逐出境的梁启超,无处可去,飘零辗转到了夏威夷,跟当地华人社团交往。在6个月的夏威夷生活中,不懂英语的梁启超,与他年轻貌美的翻译何小姐日久生情。但在后来,梁夫人已同意他纳何小姐为妾后,他宣称与何小姐“发乎情,止乎礼”。

是呐,一座城市仅有阳光和海滩是不够的,让人向往造访,却不会太过留恋。就像一位美女只有美貌和身材,让人幻想占有,却不会永远沉迷。有了名人、旧事和八卦的夏威夷,在我眼中复杂起来:海水的蓝、草木的绿之外,还有旧报纸的泛黄色;泥土的芬芳、海水的咸味之外,还有历史的潮腐气。

总之,这个美女有味道。从我在飞机上,透过初夏的晨光第一眼俯望这片海,到穿越路边如硕大的倒栽葱般的不明植物,离开这个岛城,她在我舌尖的滋味不停变换。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