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沈国荣
2010-10-12 18:20
订阅

处于舆论焦点的沈国荣到底是何方神圣?

“北有杨奇逊,南有沈国荣。”这个说法在继电保护行业流传已久。

沈国荣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以8亿元身价入选2006年度福布斯排行榜的第362位,被称为中国最富有的院士。从2004年5月起,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李克强、李长春先后到南瑞继保考察,肯定其作为中国民营高科技企业所取得的成绩。这些光环在南瑞集团内也没有一个人全聚于身,沈国荣有资格牛气。

“老沈作为技术人员出身,技术上要荣誉,但对行政职务和财富看得并不重,不会刻意追求。”沈国荣的一位当年南京电力专科学校的同学这样表达他对沈的理解。

沈国荣1970年从南京电力专科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南自,年方16岁。1979年考入南京自动化研究所(南瑞前身)的研究生班,其所作研究生论文《工频变化量方向保护的研究》,在国内外第一次提

出“工频变化量继电保护”的新原理。

1999年是沈国荣职业生涯丰收的一年。根据他的原理开发的继电保护产品获得199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同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有一个小插曲是,“头一年评院士没有评上。评审专家组里有好多老专家,多数意见是沈国荣太年轻了,没有通过。第二年才评上的院士。”沈国荣的同学说。

崇尚“技术至上”的沈国荣一直处于斗争的漩涡中,可谓是“性格即命运”。从他开始在南瑞崭露头角到现在集院士、政协委员、福布斯富豪众多名衔于一身,权力、派系斗争从来都围绕他展开。

上世纪90年代初,沈国荣做了南瑞继电保护室的一个课题组组长,在产业路线上与主要领导发生争执。了解沈国荣的同学说,“搞技术的人认为是对的就会坚持,他就是这么一个特点。”不愿为技术路线而刻意迎合的沈国荣初尝权力斗争的痛苦,领导把他的课题组成员划归继电保护工程部,削弱其实权,沈成了光杆司令。

沈国荣身上有许多可贵的品质,比如天资聪明、执着严谨、和蔼忠厚,富有开创性,很容易扮演领头羊的角色。在南瑞这样的技术研究单位,沈国荣得到很多人的支持。不久他升为继电保护所所长和分公司总经理,也就是今天郑玉平的位置。这期间,他以原继电保护室离退休人员的名义注册了一个名叫“南京中瑞通”的三产公司,为继电保护所带来一点体制外的福利。但是主要领导与他结下的怨并没有随时间的流逝而消除,时不时打压他一下,沈国荣逐渐有了离职的意愿。1992年小平南巡以后,改革向前纵深,南瑞作为科研院所,为了走产业化道路适应市场,成立了好多分公司、子公司,有些是民营占大股东、国有占小股东的形式,目的是打破铁饭碗,转化企业机制以提高效率。

1995年11月27日,沈国荣和20多位技术和业务骨干扔掉了南瑞的铁饭碗,发起注资,将先前那个不起眼的中瑞通公司改组为南瑞继保电气公司。为了名正言顺地使用南瑞品牌,沈国荣与南瑞领导谈定,以南瑞继保分公司名义入股南瑞继保,占股份15%。沈国荣和一起创业的20多位骨干为大股东,南瑞继保企业性质定为民营高科技企业。

这就是南瑞继保的发家史。它是改革的产物,是技术人员下海的产物。15年过去,南瑞继保的线路保护产品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公司年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人均产值250万元,被誉为中国未来的西门子公司。

而在南瑞继保销售收入的30亿元中,很大一部分业绩得益于直流控制保护装置的比例,一个标往往要上亿元,通常母线保护、变压器保护的标只有几十万到上百万元。国内仅有许继电气和南瑞继保在2001年分别从西门子和ABB(全球500强企业,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导厂商)引进直流控制保护技术。最近一两年来,国家对智能电网投资建设的热潮带动直流输变电技术路线的大量应用,如新建的灵宝线、三峡至上海白鹤镇线路,从中可见沈国荣对于未来技术的前瞻性把握。更难能可贵的是,艺高胆大的沈国荣对引进的ABB技术进行了改造。“中国的保护控制技术是世界上最强的,沈国荣对ABB技术再改造,技术性能肯定超过ABB。”业内人士说。

相关新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