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在华投资延续上个五年期平均额度 2020年仍为40亿欧元

周菊2019-11-25 09: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王国信 11月21日,广州车展前夕,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简称大众中国)公布了其在2020年的投资计划。该计划显示,大众中国2020年将与合作伙伴在中国市场共同投资超过40亿欧元。其中,针对电动出行领域的投资将占总投资金额的40%左右,即16亿欧元,涵盖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电动汽车的研发。

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在现场表示,上述投资计划的实施以及2020年两座纯电动汽车工厂的正式投产,将进一步加速和强化集团的电动化战略进程。

“我们的各项战略正初见成效。明年在中国本土生产的大众电动车规模将大幅提升。电动出行领域的成功,将成为我们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驱动力。”冯思翰表示。大众集团计划在2050年实现完全碳中和。所谓汽车“碳中和”,是指从汽车全生命周期的角度考虑,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这意味着大众会大幅度减少带有尾气排的汽车的生产。而在中国,大众也将遵循这一目标。

冯思翰表示,预计在未来几年,大众集团针对新能源汽车产品领域的投资将超过燃油汽车。而在中国,2020年的投资计划将助力大众中国实现包括优化产品组合、开发新型移动出行方案,以及推动智慧城市项目和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等目标。

大众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大众汽车集团已累计在华售出超过4200万辆汽车。截至今年10月,集团在2019年已向中国客户交付334万辆汽车,市场份额提升至19.5%。

目前,中国是大众集团旗下多个品牌最大的单一市场,这些品牌包括奥迪、大众、保时捷等。大众集团(中国)官方表示,尽管现阶段市场挑战尚存,大众中国的表现仍有望继续超越整体市场水平。

大众集团(中国)2020年超40亿欧元的计划投资,在数字上与其2019年在中国的投资规模相当。在2018年北京车展上,大众集团(中国)曾表示将在2022年之前在中国进行连续投资,投资方面将集中在电气化、自动驾驶、数字化和移动出行服务领域,其规划的的直接投资约150亿欧元(约1161亿人民币)。

而在2018年11月,在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领导者的目标驱动下,大众集团宣布与其中国合作伙伴计划于2019年投资超过40亿欧元(约合45亿美元),以推动业务转型。该投资将支持集团在电动汽车、互联互通、移动出行服务和新产品研发等领域的增长。

有媒体统计显示,如果按照年均在华投资额计算,2010年大众在华年均投资额较上个五年规划年均投资额同比增长44%,2011年增长32%,2013年和2014年则分别放缓至17%和11%。但从2015年开始,其投资规划增幅又重新回到20%以上,年均投资额达44亿欧元,此后几年逐步稳定。

在上个五年规划中,大众汽车集团在2014年11月表示2015至2019年将在全球范围内投资856亿欧元,以技术、产品和制造为重点。而在中国由合资企业另投资220亿欧元。平均每年44亿欧元左右。如果按照此前规划,到2019年大众上一轮的投资周期已经结束,而从这一轮的投资开启之年2020年来看,新一轮周期大众依然是以40亿欧元左右稳定的数字在华进行投资。

2017年,大众汽车集团曾宣布,在面向2025年的投资计划中,大众表示将新增在华电动出行领域直接投资超过100亿欧元,并推出近40款新能源车。但这一计划的投资是否和原来2015-2019年投资有所重复目前尚不可知。从仅对外公布的每年度投资数字来看,大众在华投资已经进入一个相对稳定期,已经连续六年保持在“超过40亿欧元”这一水平上。

从实际执行的效果来看,大众在2015年之后保持了每年略超4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90亿元)水平,不过每年的投资重点并不一样。以2016年为例,大众集团旗下品牌在2016年于中国市场发布了大约64款新车型(含全新换代和改款车型)以提振整体销量,其中SUV车型和新能源车型为发力重点。

目前新能源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根据最新规划,大众中国将在2019年年底推出14款全新新能源汽车。大众汽车集团将于明年开启全面的新能源产品攻势,此外,2020年基于大众汽车MEB电动模块化平台的纯电动汽车将在集团的两座新工厂正式投产。

在销量方面,大众计划到2025年在中国实现15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到2028年集团一半以上新能源汽车销量来自于中国市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大众中国将于2025年前推出30款在国内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其中50%的车型将会进行本地化生产,另外大众集团还将在中国搭建公共大功率快速充电网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