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第三季度15项业绩指标创新高背后 “手机X AIoT”战略效应正在规模化放大

钱玉娟2020-11-24 21: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11月24日下午,小米集团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其收入为7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34.5%;经调整净利润为41亿元,同比增长18.9%。

除了营收与净利远超市场预期外,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在本季度财报中,小米另有13项业绩指标刷新了单季的历史记录。

那些增长的数字

首先是小米智能手机收入达人民币476亿元,同比增长47.5%;智能手机出货量4660万台,同比增长45.3%。

不只是打破了自身的单季记录,据Canalys的统计,第三季度里,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榜中,小米成为前五大厂商中的同比增速第一名。

另外,小米的境外市场总收入达398亿元,同比增幅为52.1%,其中互联网收入同比增长75.6%,达到7亿元人民币,对整体互联网服务的收入贡献占比达12%,而IoT收入则以同比增长56.2%创下历史新高。

除此之外,吸引Wit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美炳注意的是,小米海外营收的占比已经超过50%。此前他便表示,华为遭遇重压之下,更利于小米以“抬头”之势去争夺海外市场。数据显示,小米在海外业务上,特别是渠道布局方面,已与超过50家运营商建立合作,合作范围覆盖50个国家中至少100个子网。

基于上述布局,使得小米运营商渠道的出货量在今年的前三个季度同比增长超过200%。不只是线下开疆拓土,小米的电商优势也在境外市场电商渗透率提升下显现出来。

林美炳看到,2020年前三季度,在除印度以外的境外市场,小米线上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已超过1000万台。

其次,需要提及的是,在今年经济环境因疫情等黑天鹅事件发生波动的大背景下,小米互联网广告业务收入反而持续增长,从一、二季度的广告收入27亿元、31亿元后,第三季度小米实现了广告收入同比增幅13.7%,以33亿元创下单季历史新高。除了业务收入数字破记录,小米MIUI在今年9月还破纪录地实现了全球月活跃用户达3.68亿人,结合同破记录的广告收入来看,小米互联网服务生态的规模在扩大。

用户增长还体现在小米智能电视及小米盒子上。数据显示,仅9月就实现月活用户数达3580万,同比增长49.9%。其中的付费用户也在9月份达到420万,同比增长28.2%。

战略成效正放大

对于多指标打破单季记录,小米方面认为这是得益于“手机 X AIoT”战略的推进。

在核心的手机业务方面,小米以双品牌策略打向市场,Redmi品牌深耕大众市场,而小米品牌则在中高端市场突围。

数据显示,在中高端产品销量占比方面,小米在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平均售价ASP同比增长14.7%。

与手机业务形成配搭的,便是小米布局的AIoT生态。记者看到,除却上文提及的境外的IoT收入破纪录外,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部分的收入达人民币181亿元,同比增长16.1%。

另外,还有相关的三项指标也为历史最好表现。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9月30日,小米A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计算机)数量达到2.89亿台,同比增长35.8%。拥有五件及以上连接小米AIoT平台的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电脑)的用户数达到560万,同比增长59.0%。米家App的9月月活用户数达4310万,同比增长34.2%。

此前小米集团副总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信息安全与隐私委员会主席崔宝秋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并不避讳谈及AIoT市场的未来竞争会异常激烈,但他认为,“AIoT 的市场远比手机要大得多。”

从小米的战略推进上来看,小米不断在底层技术上创新,以提升设备间的互联互通,甚至在今年11月发布了Xiaomi Vela软件操作平台,成为消费级物联网协同兼容的基础设施。

小米的财报中确实反映出,“手机 X AIoT”战略发挥出的规模化效应,但从目前来看,林美炳觉得,相较核心的手机业务呈现的增长势头,小米AIoT生态布局带来的营收“还是比较边缘”,让他予以期待的是,小米AIoT平台的优势在接下来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