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发改委:严禁变相建设地铁和轻轨;特斯拉发生致命车祸,初步调查系无人驾驶;携程正式登陆港交所

沈昕琪2021-04-19 11:43

 事件关注

【发改委:严禁变相建设地铁和轻轨全面开放铁路建设运营市场】4月19日,国家发改委举行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日前,国办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铁路规划建设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提高既有资源利用效率,规定既有高铁能力利用率不足80%的原则上不得新建平行线路;规范城际、市域(郊)铁路发展,严禁变相建设地铁、轻轨。全面开放铁路建设运营市场,加强土地综合开发,促进铁路运输业务市场主体多元化和适度竞争。

【国家铁路局:2020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22.03亿人,下降39.8%】据国家铁路局网站消息,近日,国家铁路局发布《2020年铁道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20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22.03亿人,下降39.8%,其中第四季度降幅已收窄至18.6%。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45.52亿吨,增长3.2%。2020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19亿元。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3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到3.8万公里。

【国家卫健委:4月18日新增确诊病例11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据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消息,4月1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海南4例,广东2例,云南2例,天津1例,上海1例,陕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大公司

【中宣部电影中心诉腾讯网络侵权:2胜1负】4月18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公布了腾讯与中宣部电影中心的3 宗版权讼判决书,三宗案件诉讼结果为1胜2负。中宣部电影中心作为原告,就《谈谈心恋恋爱》《灿烂的季节》《高凤山》这三部电影的网络传播权问题,分别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腾讯未经其许可,在腾讯网上提供在线播放服务。北京互联网法院支持了中宣部电影中心在《谈谈心恋恋爱》《灿烂的季节》两部电影网络传播权上的诉求,判定腾讯公司侵权成立,并各赔偿经济损失3万元及420元“公证费”,共6.084万元。(经济观察网)

【美国一辆特斯拉发生车祸致2乘客死亡,初步调查称该车系无人驾驶】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4月18日消息,当地时间周六晚上,一辆特斯拉汽车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斯普林市发生车祸,导致2人死亡。当时汽车撞向一棵树并起火。1人坐在前排乘客位,另1人坐在后排座位。警方经过初步调查后表示,车辆行驶过程中驾驶位未发现有驾驶员,但他们尚未完成全面调查,“无人驾驶”并非定论。(界面新闻) 

【携程正式登陆港交所募资约84.78亿港元】携程集团4月19日起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此前报道称,携程集团将香港IPO最终发售价均确定为每股268港元,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获17.78倍超额认购。公司预期,所得款项总额约84.78亿港元,集资所得会用于拓展一站式旅行服务及改善用户体验。(界面新闻)

【奥迪一汽新能源首款纯电车型将在2024年下线】近日,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表示,到2024年,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将迎来首款纯电车型的下线。为了进一步加速业务发展,奥迪决定在2021年底前将奥迪本土化车型增加到12款。(财联社)

A股午盘 

【创业板指大涨3.49% 无人驾驶概念爆发】A股三大股指今日开盘涨跌不一,开盘后持续走高,个股呈现普涨格局,市场氛围活跃。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涨1.30%,深证成指涨2.58%,创业板指涨3.49%。盘面上,无人驾驶概念爆发,板块内逾10股涨停,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锂电池、氢能源、旅游、煤炭、酿酒等涨幅居前,医美、数字货币等跌幅居前。

【无人驾驶板块拉升】东风汽车、小康股份、长安汽车等多股涨停,万集科技、中威电子、中海达跟涨。

【景点及旅游板块走强】桂林旅游、张家界涨停,西域旅游、中视传媒、云南旅游、众信旅游等跟涨。

【二胎概念走弱】悦心健康跌超9%,三盛教育、粤泰股份、爱婴室、康芝药业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沈昕琪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