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强化刚性退出 员工能进能出

王雅洁2021-07-06 18: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在7月6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推进会”上,中国建筑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单广袖透露,在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方面,中国建筑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目前已覆盖62%的子企业,今年内将覆盖所有子企业。

例如,强化考核刚性退出,今年以来,因考核不佳,6名集团党组管理的领导人员退出领导岗位,251名各级子企业部门正副职被调整或退出岗位。“员工能进能出”方面,高校毕业生100%公开招聘,在距离高质量发展尚有较大差距的子企业,推行关键岗位干部全体起立、竞争上岗,今年以来,有849名各级子企业部门正副职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聘任上岗。在考核全员覆盖的基础上,推行考核结果强制分布,严格末等调整、不胜任退出,今年以来与考核不佳的7252名员工主动解除了劳动合同。

至于“收入能增能减”方面,锚定价值创造推进薪酬分配市场化,子企业负责人薪酬中绩效年薪占比最高达80%以上,同岗位层级之间薪酬最大差距达3倍。针对核心骨干人才,连续实施4期限制性股票计划,累计激励7107人次、授出股票20.82亿股。

在产业链布局的优化上,中国建筑出台并购、分拆上市、混改指导意见,指导子企业聚焦“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增强科技实力”“打造专业优势”“塑强完整产业链”“完善全球布局”五个方面的赛道,运用好并购、分拆上市、混改等资本手段,加速产业链升级布局。

为对标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中国建筑还通过基础管理提升专项行动,强化项目工期、成本、质量、安全等各方面管理工作,提升1.1万余个项目的管理精细化水平。通过低效无效资产清理专项行动,两年内处理低效无效企业181户。

数据统计显示,“创一流”开展以来,2020年中国建筑新签合约额3.2万亿元,营业收入1.6万亿元,利润总额943亿元,各项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落子布局”,签署1亿美元以上项目年均约60个,履约交付如埃及新首都、巴基斯坦PKM高速等大量政府重点项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