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控股全球副总裁本间哲朗:中国业务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价值不可或缺

资讯2022-11-08 20:47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将松下在华业务的发展战略与中国“可持续发展”和“双碳”目标深度结合,不仅是松下集团“企业是社会公器”这一基本理念的要求,也是松下在中国这个集团全球第二大市场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今年,是松下连续第五年参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本届进博会期间,松下在去年首次设置“环境”展区的基础上,围绕绿色能源、低碳减排等需求展示了松下的前沿技术和解决方案,并再次呈现了与中国企业携手挖掘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应用成果和前景。

1

图:松下控股株式会社集团代表董事 全球副总裁、集团中国东北亚总代表本间哲朗

松下控股全球副总裁本间哲朗表示,“进博会具有多方面的功能,既是跨国企业了解当今最真实中国的一个平台,也是中国用自己开放的姿态向世界展示的非常好的平台。更是跨国企业向中国社会展示最新的解决方案及最新产品的的平台。”

在他看来,进博会是让中国社会更全面了解松下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因此松下将进博会定义为集团“在全球最为重要的战略性展会之一。” 目前,中国是松下集团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市场,来自中国的业务规模达1100亿元,占集团整体业务的28%。

自44年前从家电业务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松下在中国的业务布局和规模已发生了巨大变化。2019年4月,松下集团首次在日本以外成立事业公司——中国东北亚公司。自此,松下电器在华业务“将事业和地域统括职能合二为一”,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松下在中国的业务能力也不断加强。目前,松下在中国的三大支柱业务板块包括健康智能住空间、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制造。其中,家电、住宅领域相关业务占35%,汽车零部件、电子装置、工厂自动化等B2B业务占65%。

本间哲朗认为,是中国市场的五个特点,帮助松下在中国取得了发展,也决定了松下集团将中国看作“一个创新大国,而不是人工成本低廉的制造业大国。” 这五个特点包括,市场规模巨大和不断推进的智能化进程;对新技术的消化吸收能力;对创新的容错空间;作为工程师大国的人才储备和强韧的供应链。

他并不否认疫情带来的业务挑战,但表示“在过去两年半,中国生产的产品仍然销往全球,中国的供应链得到了巩固,松下的经营理念是在哪里销售,就在哪里生产。中国国内的供应链是非常有韧性的,疫情以来,我们积极发挥中国供应链的强项。尽可能不使用进口零件来进行中国的生产。使用本土供应链,避免了因为疫情的阻隔造成的时间成本和资金的增加。”

本间哲朗相信,基于以上五方面的优势是松下在华业务下一步发展在有力保障,也是松下集团在中国市场重新布局新的业务板块的基础。“疫情结束之后,我们不会改变在供应链方面对中国的看法。” 他说。

为美好中国加分

今年4月,松下集团提出“Panasonic GREEN IMPACT”的长期环境愿景。即面向2050年,力争通过事业活动,完成约3亿吨的减排,相当于目前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1%。在中国,松下提出“绿智造 创未来”口号,围绕健康智能住空间、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制造三大支柱事业,推进节能减排。

2

图:2022进博会松下展台

“中国事业单元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是不可或缺”。本间哲朗表示,松下集团正通过在中国推进三大支柱事业共同面向环境问题。“首先减少自身供应链当中的碳排放。第二,为客户提供碳排放更少的产品。第三,用过去所没有的新的业务,通过这样的努力,减少社会整体的碳排放。”

自身供应链的减排方面,松下在中国拥有的44家工厂中,目前,无锡电池工厂、北京照明工厂及苏州电池工厂3家工厂已成为“零碳工厂”,这一数字预计在2024年将扩大到16家。预计到2030年,松下集团将实现中国所有的制造网点全部成为零碳工厂的目标。

此次进博会上,松下宣布首个活用氢燃料电池的综合能源利用实证实验即将在无锡电池工厂启动。该项目把2020东京奥运会向全世界公开的氢燃料电池与太阳能发电系统、进一步与冷热技术相组合,以绿色能源支持工厂内的空调、用热及电力供给。松下希望以此为开端,继续开拓该市场相关领域的应用前景。

3

图:2022进博会松下展台

在绿色能源领域,松下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的装载松下5千瓦纯氢型燃料电池集装箱系统集成方案正式发布。该方案不但可以解决工业大规模供电问题,向广大的中国地方区域提供绿色能源,还可以为户外作业和抢险救灾提供常用电源。此外,松下最新的ENE-Farm 700W燃料电池产品,在广东省佛山市的“氢能进万家”智慧能源示范社区项目中得到应用,并已于今年10月开始运行。数据显示,松下ENE-Farm综合能源转换效率高达97%,在全球销售量已达20万台以上,处于业界领先水平。本间哲朗希望,“该示范项目为未来中国家庭供能模式转换、中国能源结构转型发展,提供新的模式与思路。”

4

图:2022进博会松下展台

新能源车领域的布局,是松下在中国业务重构中的亮点。在中国,松下通过与丰田汽车合资的大连泰星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载锂电池不断扩大混合动力汽车车载电池需求。目前正在兴建的第三工厂2024年后将实现产能翻番。同时,携手中国太保产险以及三井住友海上保险,参与并推动贵阳贵安政府的“电动贵阳”方案的实施;以8家工厂生产多种多样的新能源汽车用零部件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

5

图:2022进博会松下展台

考虑到中国新能源车领域的巨大增长前景,这方面的合作也是松下仅在中国推进的一项合作。“过去我们和汽车行业的合作中更多是偏向于提供零件,没有深度的参与到汽车的环保系统当中去。我们对过去的合作进行复盘,公司内部调整了战略,将我们所拥有的对于电池使用寿命进行预测、管理的技术发挥出来,希望通过这样的技术,为提升对于电动车的生命周期方面的观察发挥出技术优势。“本间哲朗表示。

本届进博会,松下的展台通过“环境目标”、“氢能科技”、“环境友好型店铺”、“移动出行”、“住空间”、“低碳城市”六大区域,展示了其在B2B和B2C领域助力节能减排的具体举措。其中有很大的面积来展示健康相关事业。此前松下在中国开展的健康养老业务目前正在推进。宜兴雅达·松下社区项目中近800户甚至比事先的安排进度提前了半年,将于年底交付业主使用。该业务还将在中国其他4个城市推进。

本间哲朗对松下集团在中国事业的发展非常乐观,“疫情发生之后,我们在中国又重新开辟了14个新事业网点,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对于松下在全球的业务来看,也就只有中国。”

沈建缘/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