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推广公车装载GPS防止私用
周靓
2011-01-26 11:0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靓 据大洋网-广州日报报道,昨日,广州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苏志佳在市纪委九届六次全会上透露,春节后,广州将首先给市管干部的公车装载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便于监督管理,然后再逐步扩大实施范围。

“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了,最近的省‘两会’上,公车管理也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去年,我们在黄埔区、市财政局、市城管执法局三个试点单位,运用科技手段开展了规范公务用车管理试点工作。简单地说,就是利用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身份识别技术等科技手段,实现对公务用车使用情况的实时全程监控。”苏志佳说,试运行期间平均节省费用达到24%。苏志佳表示,今年广州将认真开展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会同有关部门集中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专项治理,重点纠正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和违规换车、借车、摊派款项购车、豪华装饰及公车私用等问题。总结推广试点单位工作经验,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完善相关制度。

就公务车管理问题,他说,近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要求各级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多年来,公车私用、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车、公车数量越控越多、公车费用日益增加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却长期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日益成为损害干群关系、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的矛盾焦点。

苏志佳透露,从春节后开始,要首先开始给市管干部的公车装载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然后再向全市公车逐步推开,市纪委还会对此项工作作具体安排部署。记者了解到,今年全省也都将开展公务用车治理整顿,加快公务用车改革。

利用车辆卫星监控技术监督公车使用,近年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此呼吁其实不少,认为该项措施对于发现和制止公车私用具有一定效果。

据悉,采用卫星定位技术建立公务用车卫星监控平台,只需要为每辆公务用车安装一套卫星定位终端,并建立一个统一的监控平台,就可以实现24小时全方位的监控。

技术上,监控平台可以做到随时查询目标车辆的精确位置,并在电子地图上显示;查询目标车辆历史轨迹,将一段时间内所到之处在电子地图上显示;在不允许公车进入的相关区域设置电子围栏,当车辆进入禁止区域时立即通报;随时通过监控平台与车内人员以语音或短信方式通信等。通过这些手段,后台监控人员可随时发现公车私用现象,也可以保存资料,进行公车使用情况数据分析,生成报表。监控平台设置在纪检监察部门,可结合相应的管理考核制度,对私用的和上班时间脱岗离线的公车当事人,实施处罚和处分。

至于广州即将在市管干部公车上安装的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所具有的具体功能,以及该监控平台的具体实施方法,需节后该项工作正式展开后才可见分晓。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