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公布“五选一”新选址方案
周靓
2011-04-13 08:0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靓 据东方网报道 曾遭周边居民反对而暂时搁浅的广州市番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4月12日,广州市番禺区政府公布5个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备选地址,最终厂址将通过广泛讨论,根据群众意见、环评分析和专家论证来确定。按计划, 广州市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将在2014年建成投产。

2009年,原定在番禺大石会江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项目,因周边居民反对搁浅。据番禺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林树辉介绍,随着城镇人口不断增加,番禺区生活垃圾产生量增大,仅有的一座填埋场——火烧岗垃圾填埋场,按照正常使用速度,到2014年将被“填平”,“垃圾围城”问题滚滚袭来。因此,重新启动垃圾焚烧项目势在必行。

此次公布的5处备选地址为大石街会江、沙湾镇西坑尾、东涌镇三沙、榄核镇八沙、大岗镇装备基地(新联二村)。

据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郭常安介绍,选址考虑的因素众多,要符合当地各类型城乡建设规划要求,遵循生态安全和经济合理的原则,综合考虑工程地质条件、水文地质条件、交通运输、给排水、供电、余热利用等条件。

垃圾处理厂选址将提前公开征求市民意见,并且是一个“五选一”方案,被此间称为“城市公共事务民主决策新一步”。

番禺区政府表示,欢迎市民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讨论项目可行性及项目最优选址。与此同时,还将积极发挥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的作用。综合择优选址后,将严格按照有关建设程序,稳步推进综合处理项目环评、立项、征地和建设。

据林树辉介绍,生活垃圾处理焚烧技术经多个国家试验并推广,已经积累了相对成熟技术。垃圾焚烧技术不仅可以处理大范围地区的生活垃圾,减少对环境、居民生活的影响,同时,垃圾焚烧在规定的范围内产生的废气也是可控的,焚烧产生的炉渣可以通过卫生填埋,杜绝进入水体和土壤造成危害。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