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国土局“盗卖”农地调查(2)
廖杰华
2011-05-20 13:09
订阅
 1  |  2 

以打促谈,桂林土地市场潜规则

彭家岭村村民告诉记者,这样的事件早已不是第一次发生。最近的一次是在2010年国庆之后,当时,桂林市修市政路补偿不到位,侵占了村里的土地,导致修路指挥部被200多名村民砸毁。

一位村民对记者表示,当时七星区公安分局一位官员在现场看了村民递交的材料后表示,这是政府没有履行协议,你给我点面子,我们到场后你们就别再砸了,到场前怎么样我们也不追究。

事实上,2004年以来,由强征、盗征土地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不止一次在桂林、在这个村上演。当地村民告诉记者,2004年,彭家岭村4个小组100余亩土地,作为交通管理指挥中心的办公大楼用地被征用,但到会的村民90%以上都不同意。在村民看来,每亩15万左右远远补偿不了村民的生计,而且那些地是村里高产的菜地。2005年11月30日,村民和当地政府发生了激烈冲突。村民回忆称,当场就抓捕了村民37人,并有多人受伤。但至今6年过去,“交通管理指挥中心”并未建成,反而变成了由房地产开发商开发的“水晶郦城”楼盘。 现在,村民与开发商共同维权,这是中国房地产发展史上难得一见的现象,他们维权的对象是桂林市政府和桂林市国土局。

从本报记者目前掌握的材料来看,桂林市国土局无法交地的根本原因在于未能兑现对村民的承诺,土地出让金七星区政府分文未得,因而未能完成土地的补偿和拆迁工作。

在五年前的旧账还未了结时,桂林市国土局土地交易管理中心将产权没有清理干净的“准净地”,甚至没有办理征地手续的土地进行招拍挂,这是违法违规操作,也是对村民利益的直接践踏。

开发商也获得了村民少有的同情,“开发商和我们一样也是受害者,我也同情他们,他们在政府面前也是忍气吞声。”一位参与过协调会的村民说,“国土局也承认违约了,但就是不解决问题。”开发商没有一家愿意“民告官”。

据桂林当地知情人士表示,桂林土地未完成拆迁和补偿工作就进入“招拍挂”程序“准净地”出让的情况非常普遍,土地无法按时交付的后果是,开发商们各显神通,通过强行进场,制造事端,引起政府重视,迫于维稳的压力,政府出面推动事情解决。

2011年4月,三家开发商已联名上书,认为桂林市土地招拍挂市场上的“准净地”出让违法违规,各部门相互推诿,希望更高层面的协调解决,但至今未获回应。

不好意思,政府在换届

本报获得的数据显示,2010年,桂林市(不包括临桂及八里街区域)公开出让土地14宗,是2009年的3倍有余;土地出让总价款约21亿多元,约为2009年的2.7倍,创下近年之最。随着土地出让的飙升,桂林全市2010年财政收入突破120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24%,创下10年来最高增幅。

土地给市财政贡献不小,但农民的征地补偿过去了五年仍未兑现,国土局公开拍卖的土地在协议过了三个多月仍无法交地。桂林国土局、七星区政府都说一直在努力推动,且已尽力,责任不在自己。

历史遗留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新问题又层出不穷。一位知情人士在分析原因时对本报记者表示,桂林市每年卖地有指标有任务,卖地是市长办公会上定的,国土局负责执行,而征地则是各区里的事。

2010年11月10日,在由桂林土地储备交易管理中心主持的关于屏风村地块对接会中,国土局只字不提自己的问题,反而表示,“要教育、管理好辖区群众”。

桂林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称,还有一个大的时代背景,就是今年政府换届,这几个月内,这帮领导都没有心思处理和解决复杂矛盾。

另一个问题显然更棘手,那就是在去年9月拍卖的三宗土地中,有50亩的土地在村民和开发商均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盗卖”。尽管国土局已经将这部分土地卖给了开发商,而且已经收到了土地款,但却一直没找村民协商这部分土地的补偿问题,“这么多年,没见到市、区一个主要领导下来,前面的问题没解决,估计他们也不好意思来谈。”村民说。

实际上,从2010年4月至今,桂林拍卖的土地中,没有一块能够成交后立即交地,都或多或少存在问题,而且承诺的交地期限也大多无法兑现,造成变相囤地,桂林市房地产市场出让的土地无法形成有效市场供应,房价飞涨。2009年桂林市主城区房价上涨仅为7%,2010年则达到49.5%。

据了解,因为房价上涨过快,在土地收储、出让、合同签署过程中出现一系列不规范行为,今年3月份,桂林市已经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仅有的两个受国土部重点督查的城市之一。期间,桂林国土部门上报的汇报材料却是:2010年,桂林市共查处土地违法案件立案358件,涉及土地面积124.7公顷,违法用地立案率、查处率和结案率均达到了100%。

无视农民权益的另一个后果是,目前桂林市承担的2.35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难以推动。记者从桂林市建设规划与房产政务信息网上查询得知,彭家岭片区土地上还规划有一个占地面积714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436平方米、规划户数298户的政府廉租房项目,同样因上述问题,该项目也无法进场施工。

旧账未了,桂林市国土局又有新的土地推出。桂林市国土局土地出让公告显示,宗地编号为P061的土地正在挂牌公示期,将于5月26日拍卖,而该宗土地也是2007年从彭岭村收储而来,同样面临着上述遗留问题。

桂林土地乱局仍在持续,本报也将持续关注。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