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使用手机或增加致癌风险
导语: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5月31日对外宣称,长期、高强度使用手机和其他无线通信设备可能增加患癌症几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棋 据CNN报道,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5月31日对外宣称,长期、高强度使用手机和其他无线通信设备可能增加患癌症几率。目前该机构已经将手机使用等同于铅使用、汽车尾气和氯仿使用,列入“致癌性危害”种类。

由14个国家31名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在审议了有关手机安全的同类研究后,作出这一声明。过去一周,这个工作组在法国里昂评估了暴露在射频电磁场环境中人和动物等所受健康影响的大量过往研究资料,并认为基于现有的有限数据,长期、高强度使用无线通信设备“可能导致”罹患神经胶质瘤。

神经胶质瘤是脑瘤的一种,属恶性肿瘤。该工作组并没有量化罹患这种癌症的风险,但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声明中提及2004年完成的一项研究:连续10年平均每天30分钟使用手机,罹患神经胶质瘤几率可能增加40%。工作组说,目前还没有足够的研究得出使用无线通信设备与其他癌症之间关联的结论。

 

手机 致癌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将致癌风险分为致癌、很可能致癌、可能致癌、无法归类或很可能不致癌5个级别,而长期、高强度使用无线通信设备的风险被评为“可能致癌”。

在2010年公布的一项国家研究报告中表明,受测者中使用手机超过十年的人,其患神经胶质瘤的几率是正常人的两倍。而对于手机对儿童产生的效果,还没有进行长期的研究实验。不过基思布莱克称,儿童的头骨和头皮相对较薄,手机辐射可能会影响儿童大脑更深层的区域。

洛杉矶席达西尼医学中心神经科主任基思布莱克称,手机中所散发出来的辐射名为非离子性(non-ionizing)射线。同与X光不同,它更像是低功率微波炉。如同微波炉加热食物一样,非离子性射线也在加热人们的大脑。除了会引发癌症和肿瘤外,由于人们握手机的位置临近大脑颞叶,手机辐射还会影响人们的认知记忆功能。

一些无线通信行业组织质疑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工作组的结论。位于美国华盛顿的无线通信工业国际协会发表声明称,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过去曾认为腌制蔬菜和咖啡等可能致癌,这次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工作组也没有进行任何新研究,而只是评估了已发表的一些研究,“即便上述结论是基于偏见和其他有问题的数据,他们的证据也是有限的。”

无线通信工业国际协会说,美国联邦电信委员会、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都强调指出,目前没有科学证据表明使用手机可能导致癌症和其他健康问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