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躲过一劫,政治闹剧还在继续
导语:尽管在斗争手法上,菅直人比小泽、鸠山高一筹,但已失去民意,首相席位的时间并不多了。

经济观察网 陈言/文 到了6月2日晚9时,日本首相菅直人脸上才挂上一丝笑意。

在野的自民党与公明党在6月1日联合向众议院提出了对内阁的不信任案,紧接着便是2日下午的投票。民主党内部造反势力不断膨胀,看来菅首相是难过2日投票这关了。

但是,投票结果,对于不信任案,国会议员293票反对,152票支持。自公两党输得如此之惨。民主党内,小泽一郎派、鸠山由纪夫派在关键时候听信了菅直人的一句话,结果让自公两党丢尽了脸面。

菅直人首相可以说是取得了绝对胜利。那丝笑意正是来自这里。

自公两党并没有救灾对策

5月31日及6月1日,日本国会有两个特别重要的会议。一个是众议院复兴特别委员会的大会,再一个是党首讨论会。

执政党与在野党在这两个会上有一场异常激烈的对峙。但两次会议均无成果可谈。

 “我们已经不能容忍菅直人首相继续执政了。”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说。

能够考虑的是向议会提交对内阁的“不信任案”。如果多数众议院议员投票赞成不信任现内阁的话,菅直人首相要么辞职,要么解散议会,让民众重新选举众议院议员。

在抗震救灾、处理核事故的紧要关头,解散议会显然并不是明智之举,既然不能解散议会,把菅直人从首相的职位上拉下来,便成了自公两党的一大政治目标。

幕后的动作早就已经演练了很多遍。

早在两个月前,自民党长老议员已经私下和民主党小泽一郎等重要政治家取得了联系,做过首相的森喜朗、重要派阀领袖伊吹找到自民党谷垣总裁,说:“一旦讨论不信任案,拿到半数以上的投票已经能够确保无疑。”谷垣听了以后,一直在找提交的机会。

自民党出身的小泽一郎,虽然在十几年前与该党分道扬镳,但在政治手法、理念等各个方面,与自民党毫无二致。有老朋友的招呼,看看自己在民主党内坐凉板凳的处境,在收到相关建议后一拍即合,准备带党内小泽派的嫡系,与自民党、公明党里应外合,打到菅直人内阁。

    一切均出于政治斗争的考虑。国家危机关头,自民党从未提出过一套像样的救灾方案,对自己执政期间建设的核电站,对今天的核电站事故,自民党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现在在这些方面,自民党说起话来支支吾吾。唯有在拉菅直人下马方面,显得很有斗志。但即便是准备拉菅直人下马,自民党也没有推举出一个要取而代之的领袖人物。

保守派政治家遇到草根派政治家

民主党政治家同样表现得非常怪异。

6月1日,前任首相,也是力推菅直人上马的鸠山由纪夫,与菅直人有两小时十分钟的单独会谈,这次不欢而散。鸠山旋即表示要支持自民党公明党提交的不信任案。

见菅直人之前,小泽一郎已经明确表态,他的派阀将同意在野党提交的不信任案,150多名议员中,能够在众议院投票,并最终和小泽一道行动的人有50人左右。加上自公两党的150人,议员总数在200人前后。

在议会想过半数,至少要拿到240张议员的投票。民主党内鸠山派有五十余人,如果他们和小泽站在了一起,菅直人必死无疑。

6月2日上午,菅直人和鸠山由纪夫还有最后一场谈判。

之前鸠山与菅之间由代理人相互试探底线。鸠山方面的代理人是原官房长官平野博文,菅方面则是防卫大臣北泽俊美。

“什么事让鸠山一办就会变得复杂起来,不如我们一鼓作气,把事情办完了。”北泽与平野私下定了会谈主调。让菅直人在第二次预算补正案通过后辞职,这是两人原来准备好的路线图。

    菅直人也做好了这个准备。谈判之前,北泽拿来了备忘录。菅当着北泽、官房长官枝野幸男的面,开始推敲备忘录的文字。

忽然,北泽说:“还是写得模糊一点吧。”他是说将辞职的日程写得模糊一些。

菅重新拟定了备忘录,把平野、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叫来后,鸠山也到了。鸠山大致看了一下备忘录的内容,觉得菅辞职已经板上钉钉,要求菅在文案上签字。

“咱们是一个党的成员,你还不信我吗?”菅说。

 既然菅已经有意辞职了,鸠山也就没有再追究什么。出了门便通知自己的派阀,在投票表决时,站在菅直人一边。

中午,菅直人在党内大会上宣布,在抗震救灾、核事故处理问题告一段落后,自己也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听他这么说的人,都知道他准备辞职了。

民主党内除了两人在下午的表决中支持了自民党外,其他人支持了自己的党首。自公两党的不信任案被彻底否定。

不过其后首相官邸宣布菅直人并没有立即辞职的意思,至少到明年1月以前,他会在任的。

是小泽、鸠山等按老一套模式做政治的保守政治家,遇到了草根运动出身的菅直人。   “小泽大怒”“鸠山孤立”,日本媒体这样报道说。

政治斗争的方法不同,这让小泽、鸠山再败一局。但在救灾问题上两人乏善可陈,是他们最终失策的更深层的原因。

菅直人并不能长期待在首相座位上

尽管在斗争手法上,菅直人比小泽、鸠山及自民党要高过一筹,但今天的菅直人已经失去了民意,能够坐在首相席位上的时间并不是很多。

菅直人之所以能够一直坐在首相席位上,是因为日本政治家、政党中并无人提出重建日本的政治方案。在处理核事故问题上,自民党等在野党更加束手无策,民主党内能提出比菅直人更好的建议的人也一个没有。纯粹的政治斗争,让日本国民疲惫不堪。

现在54岁的原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已经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如果民主党以年轻化为条件选择下一个接班人的话,应该是由野田坐第一把交椅。

如果将自民党也拉过来,成立大联合内阁的话,官方副长官仙谷由人(65岁)则距离首相宝座最近。

50岁的马渊澄夫、39岁的细野豪志、62岁的海江田万里似乎也有一些希望。这些政治家在处理核事故问题上脱颖而出,显示了一定的领导能力。

有了这些后备力量,菅直人能够放心地移交权力。完全没有必要等到明年再退。日本的政治闹剧早就该结束了。

菅直人脸上只是有一丝笑意,这点笑容并不能持续很长时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