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有独钟(2011年高考重庆卷作文)
导语:我从小没少吃动物饼干,对这种常见的儿童食品有很奇特的感情。身处80年代,好吃的零嘴种类不多,在我的记忆中,干货里最有印象的,一是动物饼干,二是芝麻筒;饮料中最有印象的,一是麦乳精,二是西安经典--冰峰汽水。而动物饼干,它在我的味蕾、我的虹膜、我的手心,都刻下了深深的痕迹,这是同期任何一种食物所不能企及的。

李大刚/文 (经济观察网网友) 我从小没少吃动物饼干,对这种常见的儿童食品有很奇特的感情。身处80年代,好吃的零嘴种类不多,在我的记忆中,干货里最有印象的,一是动物饼干,二是芝麻筒;饮料中最有印象的,一是麦乳精,二是西安经典--冰峰汽水。而动物饼干,它在我的味蕾、我的虹膜、我的手心,都刻下了深深的痕迹,这是同期任何一种食物所不能企及的。

动物饼干不是指某一种特定的饼干牌子,任何一家街边的小糕点厂,只要有简单模具的话,都能进行大批量生产。于是让这种饼干成为一种相对价廉的,通常按斤称而不是按小包装出售,但能把小朋友们哄的很开心的零嘴儿----这源于它纷繁有趣的形状、每次能够得到的巨大数量、能边吃边把玩。

每当我快吃完一批时,姥爷都会从旁边食品厂的门市部里再称几斤带回来。小乌龟的,小狗的,小鱼的,树熊的……做工还蛮细致,有鼻子有眼。后来还知道了表面上的小孔是为了受热均匀,成型之后不变形所扎的。那会儿的食品厂都挺古朴,不像现在一般思路都是追求薄脆,因此做的饼干相当实诚,厚厚一坨,异常有嚼头。我每次迎接新饼干后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先把它们从塑料袋里一股脑全灌进饼干筒,然后一把把抓出来看图案。我总有这样的恶趣味,当抓过几把后,发现比如小鱼形状的最多,大象形状的最少,那么就会在日后的食用过程中,优先去吃掉鱼型的,以保证各个形状比例的平衡。这么看起来,动物饼干在不知不觉中,就给我灌输了“抽样调查”的数学逻辑,以及“物以稀为贵”的商品流通原则。不过遗憾的是,直到很多年后,我才知道了动物的种类和食品厂的模具数量有关,并不是臆想中无穷无尽的。所以我记得当时一直盼望有个野猪形状的却不能如愿----对,就是看了黑猫警察抗法三人组之后萌生的念头。因为我已经有了河马,有了大象,有了猫,就差一个野猪啊,我急切的想摆出一场厮杀,但是始终没有找到过这个战士。所有饼干里谁最厉害?是鲸鱼还是大象,最弱的,是小兔子还是小鸡?它们某种意义上并不是简单的一团面。我怀疑我用动物饼干在桌子上摆阵,和日后上学后很喜欢玩塑料士兵模型大有联系,我从小就是个不安定的好战分子。

再说说那个饼干筒,我拥有一个硕大的铁皮饼干筒-----当然,可能小孩子看什么东西都是觉得大。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它是黑底带牡丹花的图案。自从我不在西安常驻以后,这个饼干筒的利用率就降的很低了。因为我家两位老人不爱吃饼干的,或许还偶尔用来装点小点心或者瓜子什么的吧。08过年回西安的时候,我没有印象看到过它,但是出于对于家人生活习惯的熟捻,我担保它至今还应该静静坐在我姥姥家的某个角落里,屏气凝神。

昨天去家乐福,发现有好大只塑料袋的动物饼干卖,上书“老北京名牌**动物饼干”,遂购得一袋,六元五角。回家后发现没有东西盛放,挠了挠头搬出个米色砂锅。现在家里放着个砂锅饼干筒,看上去说不出的奇怪。尝了尝,脆的可以,粉渣不少;观其形,画面粗糙,烘干不匀。心中有些失落了。

在桌子上横三竖三,摆下9只小鸟饼干,有的嘴黄,有的脸白,有的嘴白,有的脸黄,忽然觉得,动物饼干原来是安迪沃霍的中国儿童食品波普艺术啊……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