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书(2011年高考湖北卷作文题)
导语:书的名字如同那个年代一样,朴实至极,恰好同时代还有1本知名的儿童刊物叫做《学与玩》,导致多年之后,我同其他怀古迷们在酒桌上提起这本儿书的时候,群众们总会说:“你说的是《学与玩》吧?”

 

 


 

Andor_Genesis/文 (经济观察网网友)

1989年的秋天!~

 

夏天结束了,受太阳黑子活动影响而躁动的人们又变得像往常一样投入到工作,生产,学习当中!~

金秋9月,我入学了!~小学一年级新丁!~

在图书方面,家人从不吝惜,只要是能丰富我想象力的书,都照单拿下。除去在西单的少年儿童书店(早已拆除,在今西单商场对面儿!~)外,光顾最多的当属西斜街胡同口儿的钢丝床老爷爷的书摊儿,就是在那里,爸爸给我买了第一本《做与玩》。

书的名字如同那个年代一样,朴实至极,恰好同时代还有1本知名的儿童刊物叫做《学与玩》,导致多年之后,我同其他怀古迷们在酒桌上提起这本儿书的时候,群众们总会说:“你说的是《学与玩》吧?”

这本书是由日本游戏协会编制的,插图交由石川金太郎绘制,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该书是配合中央电视台的儿童趣味手工节目播出而引进出版的,封面似乎是引进时,出版社的叔叔阿姨们重新设计的,说不上好也说不上坏,抽象得一塌糊涂,但是真得要比现在的儿童类图书强百倍,图书第一版只印刷了3万册,此后加印没有,我就不知道了,价格为3块5,但确实很超值,收录有64种小手工与小游戏,不知道引进的过程有没有遭到阉割。

我记得那是11月的1个星期天,吃过早点后,我便守候在仅仅能显示8个频道的电视机前,看这档节目,(当天电视台还播放了破冰船带着摄制组去看完长城站的科考人员的纪录片,我一下子记录了许多怪怪的名字,什么乔治王岛之类的玩意儿)也许是我太笨的原因,也许是我太想得到这本书的缘故,节目结束后,我就央求爸爸带我出门儿买一本儿,算是,幸运吧,胡同口儿用钢丝床摆书摊儿的老爷爷那儿,我买到了此书。

到家之后,便拿起铅笔在书的扉页上 歪歪斜斜的写上“弓长七小九日”(我的名字)。

里面怪里怪气的漫画插图,我还临摹了不少,中央电视台午间有日语节目,晚上的译制片也会播放日本电影,所以,我对插图中穿浴衣修整盆景的老爷爷形象充满着亲切感,可以说是与日本文化的最早接触吧,这1年,对于日本文化的了解仅限于:忍者,相扑和剑玉!~

 

 

 

炫耀的小伎俩!~

书中许多游戏和手工,我都玩不转,只掌握了个别奇技淫巧在表妹面前卖弄。

每周六的晚上,亲戚们都来我家这里吃铜火锅涮羊肉,放学写完功课后最大的乐趣也是跟爸爸一起去丰盛胡同买羊肉片和木炭,因为路上路过书摊的时候,又能以智力投资的名义,勒索爸爸一次!~

晚上的饭桌上,同辈的只有比我小5岁的表妹而我那个梦想成为Rapper的表弟则是91年才呱呱落地!~

表妹也就理所应当的成为了我最忠实的观众,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了,Jim Carrey的《Man On The Moon》的开头情节了。

通常,拔指和断指是我的保留项目。

(哄骗学龄前儿童的--拔指和断指!~)

记得第一次表演的时候,表妹着实被吓了一大跳,一直关心的问:虎哥,你的手指真没了?真没了?揭露完谜底后,她就再也不觉得神秘,不过,此后的火锅聚餐时,只要我一表演,她还是会配合我,吃惊的感叹几下。

 

 

 

至于,烤墨纸则是冬天时的主打节目。

住在平房大杂院的我,每个冬天都是靠生炉子取暖度过的。在许多从生下来就是在楼房中度过的人而言,生炉子意味着麻烦,脏,危险!~

其实不然,生炉子的时候也有许多乐趣。

我最乐衷拿铁铲子掏炉灰,那摩擦的咔咔声,听起来十分的过瘾。

有的时候,爸爸也会在炉子上给我烤馒头,就着熟食吃,别有一番风味。

要想表演烤墨纸当然也离不开炉子,小的时候家里人总是将火柴一类的东西束之高阁,为的就是怕我玩儿火,引发火灾。所以,当我用蜡笔在图画纸上画出简单的小图形后,只能在炉子上烤,来显出图形。有次美术作业,我交的是自己用烤墨纸的技法画出的小怪人儿,老师给的评分非常低,整个小学,我的绘画才能都被老师予以否定,所以,我到了现在还只是一名古怪的地下漫画家!~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