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有独钟(2011年高考重庆卷作文):名字的传说
导语:很多人都会认为,对名字的来历情有独钟的乌鸡,会喜欢上母亲怀胎难产而生下的鬼子,事实上,鬼子也的确喜欢上了这个喜欢炫耀到处显摆的乌鸡。情有独钟的感觉其实很容易,问题在于喜欢一个人,是否真的能够喜欢一辈子?

张晓晖/文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记者 2000年参加高考,考试地浙江永康,当年高考作文题目《答案是丰富多彩的》)我喜欢故事,尤其是那些关于特殊的人,特殊的名字的传奇故事。

羽支很瘦,但这不代表着她就不好吃。

羽支很漂亮,这也不代表着她就一定有男朋友。

羽支从小生活在重庆,可她仍然怀念读大学的时候所生活的那个城市。

羽支学的是汉语专业,却整天在嘴巴里蹦达着英语单词。

在这里,我要讲述的是羽支的生活,这位20出头,在那个动荡的、物价飞涨的年代出生的年轻女孩。首先她的名字很怪异,因为多数人没有听说有羽这个姓,羽支的父亲很有才情,他在女儿生下来的三个月内,终于想出了这么一个名字——“羽支”,顾名思义,就是羽毛支起、展翅翱翔的意思。

羽支的父亲叫羽未明,日后每当羽支问起名字这件事情的时候,父亲就给她说,因为我叫“羽未明”,所以你是爸爸梦想的延续。其实,羽支她爹还有个哥哥,叫羽大明,轮到羽支她爹出生的时候,一切怪诞的现象都发生了:母鸡不下蛋,公鸡不打鸣,天上明明挂着太阳却下起了雨。羽未明他爹也就是羽支她爷爷,一恼之下,给还在使劲叫唤中的孩子她娘说,“就叫未明吧,天知道你生下来会是个什么东西。”

羽支精通汉语,每有好奇的家伙前来问起她那怪诞的名字之时,羽支总是很骄傲的宣称,我乃项羽的后人,何也?羽支解释,当年西楚霸王乌江自刎、虞姬殉情,其实他们还藏有个幼子,为了避免幼子被刘邦所弑,因此孩子送作当地农夫,其姓不从项,而改从为羽。所以呢,姓羽的都是霸王和虞姬的后人。

一番说词,果然迷倒众人。况且重庆境内的确有条乌江,虽然多数人不知道此乌江非彼乌江,但很快的,羽支有了大批的追随者,羽支在人人网上建立了自己的页面,并且每日更新,很快,点击量破万,好友数破千;羽支又在微博上开通了新浪认证,那些疯狂的粉丝们,又在短短的时间内把羽支的微博给挤爆了。

跟多数出生于90年代前后的小姑娘一样,这种粉丝众多的感觉实在是好极了。

直到有一次,在一次报社的见习中,羽支认识了一个比她更疯狂的家伙。这个疯狂的家伙姓闫,名关,叫闫关,是个NGO组织的成员,是个未成名的三流作家,还是一家报馆的资深狗仔。

遇见羽支的时候,闫关笑着开始了那个羽支已经回答过一千遍的问题,通常情况,面对羽支这么“显赫”的家世,毕竟人家是虞姬项羽的爱情结晶的后人,寻常人总会发出一声惊叹,继而赞赏,然后开始目不转睛的盯着羽支,最后总结性陈辞——你很漂亮,果真是虞姬的后人?每每到这里,羽支就有一种说不出的幸福感。而她老爹羽未明,总是拿这个88年出生的女儿很头疼。

继续羽支遇到闫关的故事。闫关听了很不屑,不就是乌鸡变凤凰的吗?继而,他决定涮一下这个涉世未深的小家伙,闫关说,自己姓闫,其实是阎王爷的“阎”通假字,而她母亲生他的时候因为难产,去了一道鬼门关,“闫关”二字就此而来。

羽支听了也不屑,觉得这个家伙吹牛吹大了。在电话本里,羽支给闫关存的名字是“鬼子”,而闫关存下羽支的名字是“乌鸡”。

在我看来,这是一件多么令人遗憾的事情,本来双方父母都给孩子起了个好名字,而人们总喜欢将名字恶搞,并逐渐成为昵称,进而忘却其本名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一日正午,鬼子约乌鸡去采访,那个地方围满了警察。乌鸡没想加仔细考虑,就跟着鬼子去了,不料鬼子像个烂仔似的跟警察干上了——鬼子开的车,被人扎破了两个胎;鬼子拍的片,全被警察给删了;鬼子录了音,好歹藏在乌鸡那里有一份。

警察过来搜乌鸡,乌鸡很害怕,却看到鬼子一脸坦然的跟着警察在那里坏笑。乌鸡确实没有经历过这等场面,心里恨透了鬼子,进而又懊恼自己遇人不淑,怎么会跟碰上这样的家伙,而且还跟着他去与警察作对。

当警察做完笔录的放乌鸡出来的时候,已经是凌晨1点。这个项羽和虞姬的后人,怎么会受得这等委屈?想到这里,乌鸡不禁悲从中来,放声大哭。鬼子在后面一脸陪笑,走,吃宵夜去。

再后来,乌鸡发现,那天晚上和鬼子跟的那事情,竟然是单位里动态清样的头条,乌鸡心头又浮现出鬼子跟警察纠缠时候的一脸坏笑。

很多人都会认为,对名字的来历情有独钟的乌鸡,会喜欢上母亲怀胎难产而生下的鬼子,事实上,鬼子也的确喜欢上了这个喜欢炫耀到处显摆的乌鸡。

情有独钟的感觉其实很容易,问题在于喜欢一个人,是否真的能够喜欢一辈子?

然后,我讲的故事到此,并没有结束,他们还在发生着,尽着人们的想象力,一直沿续……如果来年重庆高考作文题目还是这个名字,也许鬼子跟乌鸡的故事,能够不受篇幅限的一直写下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