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出手并购 钱江摩托横财秘踪
导语:钱江摩托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内,对外的重大投资金额累计已接近10亿元。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仇子明 6月3日,钱江摩托(000913.SZ)宣布,拟同全资子公司浙江益中电器,斥资8000万元,携手美国K2合作开发磷酸铁锂电池,产能规划目标为年产1亿瓦时的磷酸铁锂电池。受上述消息影响,股价长期低迷的钱江摩托晋身“新能源概念股”新兵,开盘一字封停。

2010年年报显示,钱江摩托在当年的重大对外投资已达8.05亿元,在医药、电机、化工、创投、地产等诸多领域全面开花;进入2011年后,钱江摩托又斥资14320万元入股浙江康隆达手套,3000万元入股新疆旭日环保,1311万元入股江西中投新能源。

钱江摩托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内,对外的重大投资金额累计已接近10亿元。公司一季报显示,其账面上的期末货币资金尚有5.57亿元。

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多元化投资,“不差钱”的钱江摩托在长三角亦获得了一个戏称——“钱夫人”。“钱夫人”之所以“财大气粗”,乃是拜公司于2010年,因万昌厂区土地拍卖,进账12.68亿元搬迁补偿款所赐——这笔补偿款甚至超过了该公司自1999年上市以来历年净利润的总和。

2010年3月中旬,钱江摩托被浙江证监局立案调查,6月9日晚间,公司董秘林先进表示,证监局调查目前尚无结论;同时亦未对记者透露调查是否与信息披露不及时有关。

披露不及时

6月3日投资“锂电池”的公告,并不是“钱夫人”首次畅谈“锂”想。早在今年4月,钱江摩托的全资子公司浙江瓯联创业投资公司(下称“瓯联创投”)便先行斥资1311万元购得江西中投新能源24.86%的股权,后者主营锂电子二次可充电池。

瓯联创投成立日期为2009年5月12日,并有2009年半年报可考,瓯联创投最初的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但该创投公司成立的信息并未披露,直至2009年12月1日,钱江摩托协同全资子公司浙江美可达摩托车有限公司共同出资8000万元设立浙江满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满博创投”)时,钱江摩托将之表述为公司“首次涉足创投业”。

直到2010年3月,钱江摩托发布了拟通过瓯联创投斥资3000万元投资浙江爱迪亚营养科技开发公司(下称“爱迪亚”)的公告后,瓯联创投才从幕后走向台前。

据公告,爱迪亚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定海海洋化工工业园区,瓯联创投介入前的注册资本为1500万元,主营饲料级甘氨酸铁、烟酰胺、添加剂预混合饲料的生产、开发及销售。当时的爱迪亚已连续三年实际亏损,但评估机构依然给予其净资产30倍的溢价。

上海某券商一位媒体出身的投行人士向记者透露,因对钱江摩托高溢价收购亏损公司生疑,他曾专门去爱迪亚实地调研,据当时的考察情况,爱迪亚是一家频频停产、员工大量流失、若无资金注入便行将倒闭的公司,“当时爱迪亚的净资产已经亏损至222万元”。

钱江摩托为何高溢价入股爱迪亚?一家叫做华瓯创投的公司“说漏了嘴”——瓯联创投入主前,爱迪亚的第一大股东为华瓯创投。

杭州产权交易所网站的会员风采栏目中,至今仍挂着一份落款日期为2009年8月26日的华瓯创投自述: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11月27日,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股东为家景地产和高管层,实际管理资金总额约为6亿元,且为钱江摩托全资子公司瓯联创投的托管方。

时至今日,钱江摩托亦未正式公布瓯联创投的托管方为华瓯创投。值得一提的是,瓯联创投入股爱迪亚的同时,其托管方华瓯创投的大股东家景地产也认购了15.39%的股份。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华瓯创投的官方网站上,“成功案例”栏目空空如也。

至2010年末,爱迪亚依然亏损586.82万元,钱江摩托2010年年报对此解释称:“因所属行业为高科技行业,技术投入较大,尚处研发期向量产期过渡阶段,导致业绩欠佳。”

高溢价入股巨亏企业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0年初,钱江摩托拟溢价一倍收购亏损企业安驰汽车的股权,但这笔收购因故夭折。

继爱迪亚后,钱江摩托又通过旗下的创投公司频频出击,先后在山东东营收购金岭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在浙江上虞分两次累计1.432亿元收购浙江高价康隆达手套有限公司的股权,等等。另一方面,钱江摩托也频频对两次创投公司予以增资,对满博创投增资2.2亿元、对瓯联创投增资1亿元的事项均于2010年完成。

钱江摩托自称,截至2010年末,其投资的拟上市公司已达7家,但6月9日晚间,林先进拒绝透露相关企业IPO上市冲刺进展情况。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