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出手并购 钱江摩托横财秘踪(2)
导语:钱江摩托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内,对外的重大投资金额累计已接近10亿元。

入账13亿

钱江摩托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实现净利润6983.69万元,较之2009年下滑42.98%;公司亦予承认,“面对国际市场疲软、国内市场竞争持续加剧、汽车等类似行业缓慢蚕食摩托车行业发展空间。”

但钱江摩托自2010年起,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内,对外的重大投资金额累计已接近10亿元。公司一季报显示,其账面上的期末货币资金尚有5.57亿元。致使钱江摩托财大气粗得可以全国布局投资的资金来源,却并非公司上市以来的自有资金积累,而是通过土地拍卖一夜暴富。

2010年1月22日,钱江摩托全资公司的万昌厂区的地块,被浙江鑫欧机电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钟仁志力压浙江地产大佬绿城集团23.4亿元的最终报价,作价25.99亿元拍得,按当地政府规定,拍卖款半数为上市公司所有。这一款项成为钱江摩托得以在全国进行多元化投资的资金。

据了解,浙江鑫欧机电有限公司主营硅钢片,为利欧股份的上游企业,利欧股份的副董事长、王相荣之弟王壮利亦为前者股东。利欧股份与钱江摩托之间的合作,更是早已有之,温岭市信合担保有限公司,便由两家同城上市公司合资设立。

2009年9月17日,钱江摩托公告,称万昌厂区土地已经和另一块位于北塔路2号的土地一同被列入城市商业住宅规划。黄金地段的土地出让,即使没有后来被钟仁志天价拍得,对上市公司,亦是重大利好。但该公告却致使公司股价不涨反跌,在7个交易日内,跌幅接近15%。

上述“迟到”的公告在事实上已让股价“见光死”,温岭市环保局早在当年8月,就公布了钱江摩托将搬出万昌厂区的消息。在8、9月的“时间差”内,钱江摩托股价由探底价4.05元飙升至6.06元,涨幅超过40%。在公司曝光土地拟挂牌拍卖公告后,股价回落,一度跌破5元,后又再度反弹,至2010年1月25日,公司公布最终竞拍价25.99亿元当日,其股价已摸高至9.52元,若以2009年8月的探底价4.05元为计,其间涨幅逾135%。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其间买入的资金以台州、温岭的本地游资为主。

2011年3月11日下午,钱江摩托突然停牌,当晚发布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浙江证监局《调查通知书》,“因本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对本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记者获悉,浙江证监局对公司的立案调查或与上述土地拍卖过程中的信息披露不及时有关。但在采访中,这一消息,记者未获公司董秘林先进的正面证实。林先进只表示,浙江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果尚未出炉,一切以公告为准。

尽管钱江摩托集创投、新能源等诸多市场热门概念于一身,且现金流充裕,但时至2011年一季度末,公司前十大股东席位的机构投资者,也仅有光大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一席。从2009年四季度至2011年二季度,迈博汇金网站搜索结果显示,发布该股研究报告的仅有天相投顾,且不同的研究员均评予“中性”。

上海一位基金投研人士个人认为,“钱夫人”不被主流机构青睐,问题可能就在于信息披露的不规范、不及时。该人士称,2010年钱江摩托在职董事金德昭的家属违规买卖公司股票,仅获利58.20元,“尽管公司表示其违规操作的收益已上交公司,且是在金德昭不知情的状况下买入,但这样的说法很难让人信服。”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